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隧道炸藥存家園旁 南田村民反對

南迴開鑿安朔隧道工業炸藥傳將儲存南田村,引發村民反對,公路總局澄清,經說明及數度協商都無法達成共識,不會在南田村設置炸藥儲存室。(記者陳賢義攝)

南迴開鑿安朔隧道工業炸藥傳將儲存南田村,引發村民反對,公路總局澄清,經說明及數度協商都無法達成共識,不會在南田村設置炸藥儲存室。(記者陳賢義攝)

2015/05/22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如火如荼施工中,安朔段隧道傳公路局第三養工處擬將開鑿隧道工程所需炸藥就地儲藏,以節省每日運送成本,在地居民聽聞心驚,憂心不定時的炸彈可能帶來大災難。當地南田村長楊陳田龍痛斥公路局漠視原基法,也不尊重民意;公路總局南濱工務段段長余成鈺澄清,經說明及數度協商都無法達成共識,不會在南田村設置炸藥儲存室。

距最近民宅僅三百公尺

據了解,第三養工處為節省安朔隧道開鑿,工業所需彈藥每日均得由外縣市運送的成本,因而發想就地儲藏,選址條件包括近工程現場、遠離台九線、人口稀少、地形隱密等條件,最後擬以南迴村上南田部落閒置派出所方腹地作為設置點,儲存上限為八公噸,消息傳出,村民群情譁然。村民說,交通部長陳建宇、立院交通委員會及公路局副局長夏明勝等人,曾在上月九日抵東勘查工程現場及聽取簡報,族人才輾轉得知。

席間,養工處表示擬將彈藥儲存藏室設於南田村,所在地緊鄰上南田部落,距最近民宅僅約三百公尺,由於八噸彈藥過於龐大、威力強,引發居民強烈反彈,要求另覓他處,村落也決議在本月下旬召開村民大會,凝聚共識。

公路局:不會設在南田村

楊陳田龍表示,公路局要將炸藥儲存在哪裡,族人都沒意見,就是不能放在南田村。余成鈺表示,歷經兩次說明會及多次協商,仍無法克服反對聲浪,因而不會在南田村設置炸藥儲存室,為使工程順遂,現階段所需炸藥均從西部縣市運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