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50元不投標? 營養午餐兩群組學校流標

記者翁聿煌製表

記者翁聿煌製表

2015/05/13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公立中小學下學年營養午餐開始招標,首波兩個群組學校流標!學校傳出業者「沒五十元不投標」共識,雖遭新北市盒餐食品商業公會理事長葉銘桐否認,但罕見的流標已引發教育局緊張,教育局學務科呼籲業者「踴躍投標」,避免發生學生吃不到營養午餐的最壞狀況。

新北市中小學二百八十六校目前的營養午餐價格,一校五十五元、一校五十一元、二十校五十元,其餘二百六十四校低於五十元,大多數為四十五元左右。

成本上漲業者喊苦 但否認五十元共識

新北市盒餐業者屢次反映新北市各校的午餐價格太低、不敷成本,但是未獲家長及學校認同調漲,盒餐公會四月行文各校,提議午餐食材全面使用非基因改造食品,希望品質提升之後,各校能每餐調漲五元,但是各校反應並不熱烈。

五月份各校陸續開始招標下學年度營養午餐,三民高中、鷺江國中群組與三重高中、碧華國中群組首度面臨沒有廠商投標情況,學校間相傳廠商不堪利潤微薄,私下達成沒有五十元不投標的共識,葉銘桐否認,他指出業者投標與否,均是「市場機制」決定,公會沒能力掌控所有業者。

但葉銘桐說,近年業者面對食材價格高漲,還要配合官方提升各項標準,包括達到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標準、加入食品雲、食材產銷履歷、使用吉園圃和有機蔬菜,經營成本節節上漲,但午餐單價卻被刻意壓低,大家叫苦連天,十年來新北的盒餐業者已從五十多家退場到十餘家,「如果今年再不漲價,恐怕又會有幾家關門」。

多數家長反漲 教局盼廠商踴躍投標

葉銘桐說,業者使用的食材和人事成本都算得出來,市府可以請公正單位核算營養午餐的合理價格,業者願意只賺勞務代辦費。

學務科長顧燕雀說,午餐價格「因素複雜」,新北市各方面條件無法與台北市相比,去年建議各校調漲三元,但只有十九%學校調漲,主要是問卷調查家長認同漲價比例低,教育局尊重各校與家長的協調結果,但不便介入決定價格,她已經去電葉銘桐,盼公會鼓勵廠商「踴躍投標」。

營養午餐流標,傳出廠商沒有五十元不投標,但廠商否認。(記者翁聿煌攝)

營養午餐流標,傳出廠商沒有五十元不投標,但廠商否認。(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首波午餐群組學校下學年投標作業流標。(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首波午餐群組學校下學年投標作業流標。(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