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應組價格平台 為學校解套

2015/05/13 06:00

記者翁聿煌/特稿

台北市長柯P上任後,考量物價上漲因素,宣布各校可調漲營養午餐價格區間十元,但新北市將調整營養午餐價格交給學校自行和家長決定,學校夾在市府和家長之間兩面為難,擔心若同意調高,會被家長懷疑圖利廠商;不同意調整,又會擔心廠商偷工減料,影響午餐質量,市府應籌組午餐價格審議平台,廣納各方意見,具體制定漲跌價格,供學校依循。

新北市三年多前發生國中小校長營養午餐索賄弊案,震驚全國,學校和廠商的陰影猶在,教育局也亡羊補牢,設計群組招標等機制層層把關,但種種防弊作為,也徹底摧毀學校、家長之間互信,家長認定廠商辦午餐有暴利,校長更如驚弓之鳥,擔心一提漲價就被家長誤會。

業者也是滿腹委屈,民眾在外頭隨便買個自助餐動輒上百元,採取最高衛生標準檢驗的學生午餐卻只能賣四十五元,業者為緊縮成本,學生也吃不到好東西;政府為照顧弱勢民眾,不敢得罪選票,任憑營養午餐價格的市場機制受到扭曲。

要讓學生午餐質量並重,就應給廠商合理利潤,如果對「合理利潤」認定標準不同,市府應找衛生及餐飲專業人士、家長及業者合組午餐價格審議委員會,檢視成本及計算合理價位,讓學校能有所依循,鼓勵業者提升品質,並重懲違規、從嚴汰除不良業者,追求業者與消費者雙贏的良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