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暫停供五停二 好日子起碼有兩週

雨中的石門水庫真「水」,大壩水位跟著直直升。(記者李容萍攝)

雨中的石門水庫真「水」,大壩水位跟著直直升。(記者李容萍攝)

2015/05/06 08:00

〔記者李容萍、邱奕統/桃園報導〕感謝老天爺!

水庫蓄水效益 達一二○○萬噸

五月梅雨發威,經濟部水利署評估這波鋒面降雨可讓石門水庫集水區的蓄水效益達一二○○萬噸,認為水情舒緩,昨晚宣布即日起至十六日暫停實施「供五停二」的第三階段限水措施;歷經四輪的停水,桃園市民得知可以「不停水了」,都很開心,更慶幸終於可以不用過苦日子了。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晚也在臉書上發文,對市民在這段期間的限水所造成的不便,表示「辛苦了」,未來兩星期市民們可以暫時免除限水之苦,但是他也呼籲,旱象仍未完全解除,市民仍須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石門水庫因從去年入秋後降雨情況不佳,加上開春以來北台灣的春雨不如預期,讓石門水庫供水區遭逢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經濟部水利署因此從四月八日起實施「供五停二」的第三階段限水措施。

三階限水期間,雖然石門水庫集水區偶有降雨,但是入庫的雨量均不豐,或被地表吸收,或只能增加半天、一天,最多也只增加三天的供水量,根本無法解決旱象。經濟部水利署為紓解旱象,緊盯中央氣象局的鋒面預報,分別於四月十一日、廿日和五月三日進行三次的人工增雨作業,但也降雨有限。

持續降雨 增十一天供水量

所幸,近日梅雨初來報到,石門水庫集水區從三日晚間開始持續降雨,截至昨晚七點,累積降雨量有四十五.五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一二○○萬噸,約可增加近十一天的供水。

水利署評估接連四輪的限水已有成效,而至昨晚九點,石門水庫大壩的水位回升到二二一.六公尺,是一個多月來的新高水位,蓄水量五三八八.○四萬噸,蓄水率廿六.七七%。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指出,預估石門水庫至六月卅日應可有二三○○萬噸水量入帳,足供廿天的民生用水需求,加上中央氣象局預報短期內仍有降雨機會,且六月起的雨量可能回復正常,水情已經相對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