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新實驗室養蚊子 又設新創基地

「台北創新實驗室」辦公桌、沙發、網路一應俱全,卻無工作者進駐。(市議員王世堅提供)

「台北創新實驗室」辦公桌、沙發、網路一應俱全,卻無工作者進駐。(市議員王世堅提供)

2015/04/27 06:00

2年來花千餘萬 平均一天僅1.9人使用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柯文哲上任力推創業產業,產發局計畫將成立十處以上的「新創基地」,未來還要和國發會合作,在花博公園打造台北小矽谷,並規劃在內湖南港地區成立「台北創新實驗空間」。但市議員王世堅就批說,二○一三年由產發局成立的「台北創新實驗室」,二年多來花了一千一百多萬經營,平均一天僅一.九人使用,曾進駐的創業團隊也全走光了,根本就是蚊子館。

出入有門禁 創業者還要寫一堆報告書

一位不願具名的創業者指出,政府成立實驗室不僅出入時間有限制,由於創業者個性都比較「隨興」,尤其剛創業都很拚,卻還限制出入門禁,「實在很麻煩」;此外,空間申請手續也十分繁瑣,創業期工作已經很累了,還要寫計畫書、報告書,不如把時間花在工作上,自己租空間比較實際。

王世堅批實驗室經營方針有問題

王世堅調閱資料指出,實驗室發想報告書就花了四百萬元,一○二年營運至今,已花了一千一百多萬經費,實驗室進駐團隊與個人從四十九組滑落至十六組,去年臨時進入使用人數也只有六百六十人,平均一天才一.九人使用,出席率甚至不到五成,當初實驗室成立目標是每年要媒合一五○件合作案,但去年一年僅有二十四件,顯示實驗室經營方針根本有問題。

產發局則回應,過去實驗室為免費使用,部分公司與個人申請通過卻不使用,今年開始採行使用者付費、開放臨時空間,收費採計次、計月;而未來新設的「新創基地」,針對的產業與目標都不同,並非所有基地都如實驗室經營模式,部分為政府主導成立、部分為民間協作,認為「成立平台才是關鍵」。

創業者指開放空間有壓力 寧要小辦公室

但林姓自由工作者提醒,共同工作空間概念雖好,但多數時候彼此創業類型很難互補,很多人在同一空間,開放聊天也非常有壓力,大家其實很討厭「包次」、「包月」,不如要一個可以長時間使用的車庫、小辦公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