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台中公園風華 市府展開調查

台中神社內的鳥居,因搬遷拆除改建的關係,目前僅存部分構件平躺於台中公園。(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神社內的鳥居,因搬遷拆除改建的關係,目前僅存部分構件平躺於台中公園。(記者黃鐘山攝)

2015/04/21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公園是台灣第一座都市公園,目前公園內還保有許多歷史建築與文化遺跡,具有文化資產類別中文化景觀「歷史名園」要件。市府文化局表示,將進行台中公園相關景點的調查研究,研擬合適的保存計畫及保存維護計畫,並提送文化資產審議,未來將依委員會決議進行修復。

文化局指出,台中公園建於西元一九○三年,與東京日比谷公園同年,比台北新公園(後改為二二八紀念公園)更早,是日本人在台興建的第一座現代都市公園。

其中,台中神社一九四○年遷至水源地,即北區力行路忠烈祠現址。但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後,中央政府發布「清除台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神社主殿被拆除,第二代神社園區建物也幾乎全數消失。

市政府二○○○年找回公園內舊神社的鳥居,補了二根石柱放倒在遺址原地,目前舊神社遺跡有石砌台基、銅馬與石獅、奉獻紀念碑等;公園內的歷史建築與文化遺跡,則有砲臺山、廣播電台放送亭、中正橋、北門及舊神社遺跡等。

由於台中公園是全台第一座都市公園,園區內更保存許多歷史文物,市長林佳龍要求未來園區的整建都應考量其歷史因素,並希望能藉由新設施的加入,讓公園重現往日風華。

文化局表示,提送文化資產審議有兩種可能,一是台中公園具文化景觀價值,並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台中神社部分也會另外審議是否具歷史建築價值,如果是,就會將台中神社遺構登錄歷史建築。在文資審議有決議後,文化局就依文資審議決議進行修復。還有一種狀況是,如果委員認為不符文化景觀或歷史建築登錄要件,屆時就不予登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