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毛復育成功 目標量產萬尾魚苗

基隆市府產業發展處與海大合作,收集瓜子鱲成魚培養成種魚。(記者林欣漢翻攝)

基隆市府產業發展處與海大合作,收集瓜子鱲成魚培養成種魚。(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5/04/04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及東北角的原生礁岩魚種瓜子鱲(黑毛)肉質鮮美細膩,是高經濟價值的魚種,但因過度捕撈與棲地被破壞,近年愈來愈少見,國立海洋大學去年成功復育,今年考慮再擴大量產,建立在地養殖漁業也增裕漁業資源。

基隆市府產業發展處與海洋大學合作,上個月開始到基隆海域捕撈種魚,截自上月卅一日止,共出動六趟次,捕撈一百六十一尾種魚,以黑毛最多。

海大水產養殖系副教授冉繁華指出,瓜子鱲生性機警,喜歡棲息在礁區及近海沿岸,活動深度在一至卅公尺,為日行性魚類。主要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北海道南方至日本、中國東海,在台灣西半部、東北部及離島皆可見到蹤跡。

冉繁華指出,瓜子鱲是耐寒性魚種,根據觀察,水溫降至九度時,仍無凍傷或凍死情形,但若水溫超過三十三度,就會呼吸急促,開始死亡,每年二月到六月是產卵季,目前市場價格約在每公斤七百元到一千二百元間。

早期瓜子鱲種魚不易取得加上孵化率偏低,難以量產,海大去年掌握相關技術,成功讓瓜子鱲的受精卵孵化,培育五十尾瓜子鱲種魚。另研究也發現,瓜子鱲只要餵食藻類就可成長,讓研究人員相當振奮。

冉繁華說,透過提升人工繁殖、餌料生物與人工飼料等技術,今年會努力提高魚苗產量,希望能達到量產一萬尾的目標,海大也會建立野化放流相關標誌技術,追蹤、鑑別魚苗在野放後的狀況,作為日後放流效益與自然繁養殖能力評估的參考,有助栽培漁業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