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受難者 培訓當人權導遊

蘇東啟事件受難者李志元(左)、張邦彥(中)與陳世鑑(右)昨再度見面,三人回憶過往,感觸良多。(記者陳燦坤攝)

蘇東啟事件受難者李志元(左)、張邦彥(中)與陳世鑑(右)昨再度見面,三人回憶過往,感觸良多。(記者陳燦坤攝)

2015/03/23 08: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重新找回北港被淡忘的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記憶,雲林縣府將在北港推動「人權之旅」,多位白色恐怖受難者昨天受邀參與相關史蹟點導覽員培訓,未來將成為過去那段傷痕的「導遊」。

修齊亭曾被當作二二八刑場

雲林縣府文化處昨天在北港鎮公所舉辦人權研習課程,地方文史工作者及「蘇東啟事件」受難者張邦彥、李志元、陳世鑑等多人參加,授課內容提及北港運動公園、前雲林縣議員蘇東啟故宅等與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關連的史蹟點。

課程講師廖世冠指出,位在北港溪堤防的修齊亭看似是一座單純的景觀台,卻是過去二二八刑場的所在地,有六名民眾及一位里長遭押解到涼亭槍決,當時政治氣氛肅殺,居民不敢幫七人建廟祭祀,只能蓋涼亭紀念,私下則稱為「壯士亭」,同時在每年農曆七月舉行法會超渡罹難者。

不後悔因參與台獨運動入獄

張邦彥等三人曾因「蘇東啟事件」判刑入獄,因此成為「同窗」,回顧過去,他們坐牢時正值壯年,現在都已是七、八十歲老人,但慶幸看到現在政治走向民主化。

李志元拿出他當年的判決書,表示他因參加蘇東啟主導的台灣獨立運動入獄七年,他不後悔,但也提醒大家,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是不少人犧牲個人,甚至是家庭破碎換來,「不是主政者的恩賜!」

承辦這場研習的雲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逸君指出,許多民眾還不知道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與北港有許多連結,雲科大透過一年來普查,逐一找出並還原被淡忘的歷史真相,未來希望串連史蹟點,規劃國中、小學生人權之旅,並透過導覽員解說,推動人權教育。

位在北港溪堤防的修齊亭在二二八事件期間,有7人遭押解到此槍斃。(記者陳燦坤攝)

位在北港溪堤防的修齊亭在二二八事件期間,有7人遭押解到此槍斃。(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