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毒耕作水梯田 食蟹獴現蹤

珍貴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蟹獴也現蹤。(農業局提供)

珍貴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蟹獴也現蹤。(農業局提供)

2015/03/14 08:00

貢寮農友楊振鑫復育有成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貢寮區龍崗社區農田實施無毒耕作,復育水梯田有成,珍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蟹獴」也現蹤!。

「食蟹獴」以溪流生物為主食,必須生存在污染程度低、棲地破壞少的環境,被視為水質環境指標動物。讓貢寮水梯田復育成適合「食蟹獴」生存環境的功臣之一,是四十七歲的農友楊振鑫。

楊振鑫原本從事修車業,十二年前因父親生病,帶著妻小回貢寮接手家中田產。他說,當時家中農地仍種山藥,但周遭其他農戶,多半因人口外移、老化,田地荒廢,心中有許多感慨,便向其他農戶承租廢耕地,著手改造。

一開始,除草、修復田埂、做水徑引水,讓楊振鑫耗費相當多時間,卻不曾想過放棄。他說,無毒耕作第一年,田中就出現青蛙、螺、蝦、蟹等生物,心裡相當開心,「小時候家鄉水梯田景觀相當豐富,也常可見食蟹獴蹤跡,一對一對出沒覓食,後來漸漸不見,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抱著「這一代不做、下一代會更差」的信念,楊振鑫從小農田開闢到如今已有二公頃水梯田。他說,水梯田可以蓄水防洪、復育生態,對環境意義相當大,「不希望下一代對環境只能想像,而是真的可以走在其中」。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為鼓勵農友以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的方式管理農地,一○二年協助坪林二十八位有機茶農取得「翡翠樹蛙」綠色保育標章,今年則輔導楊振鑫取得「食蟹獴」綠色保育標章,讓有機農業結合生態保育的觀念在新北市生根發芽。

貢寮區龍崗社區農田經多年無毒耕作、復育水梯田。(農業局提供)

貢寮區龍崗社區農田經多年無毒耕作、復育水梯田。(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