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霧霾降酸雨 恆春洋蔥田縮百公頃

恆春洋蔥收成期飽受霧霾酸雨所苦。(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洋蔥收成期飽受霧霾酸雨所苦。(記者蔡宗憲攝)

2015/03/13 08:00

喜!外銷日本 出第一個貨櫃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半島進入洋蔥採收期,受氣候及價格因素影響種植意願,面積從去年六百公頃減至五百公頃。恆春農會總幹事陳銀圳認為,恆春洋蔥田受酸雨危害,恐與中國霧霾南飄脫不了關係;恆春氣象站則表示,近年降雨酸度偏高,與中國霧霾隨冷氣團南下有關。

甘甜多汁的恆春洋蔥受日本青睞,昨天裝滿一千袋二十公斤洋蔥出貨,是今年恆春半島第一個外銷貨櫃,陳銀圳對於恆春洋蔥受國際肯定感到驕傲,但看到洋蔥面積不斷下滑,卻十分憂慮。

根據恆春氣象站統計,二○一二年開始,平均降雨酸度已從過去pH值平均六‧三以上,掉到五‧六左右,去年洋蔥主要採收的三月時節,酸雨pH值最低更達到四‧六八。

憂!春雨致病 老農氣的棄種

氣象站主任薛全義表示,中國霧霾會隨冷氣團南下台灣,春雨大多是冷熱交替的滯留鋒面造成,霧霾隨春雨降下,空氣中壞的懸浮粒子也隨酸雨降到洋蔥田,農民認為中國霾害影響洋蔥收成的看法,不無可能。

資深農民老張說,去年預約要外銷的大批洋蔥,經過一場春雨後,開始出現奇怪的病菌導致腐爛,且越來越嚴重,讓他被外銷盤商退貨,損失慘重,乾脆不種了。

陳銀圳說,前幾年冬季強降雨頻繁,許多蔥苗被泡爛,農民刻意延後種植,沒想到收成時碰上春雨,可怕的是,這兩年春雨疑受中國霧霾污染,酸度變高,來不及採收的洋蔥都發生病變,農民氣的乾脆棄種。

為解決酸雨問題及冬季降雨威脅,恆春鎮農會仿效養殖業育苗及養成分離模式,買來的蔥苗直接種植,既能避開冬季強降雨,也能在春雨前採收上市,目前在南州鄉已尋得配合的育苗場,希望能挽回蔥農信心。

今年恆春首批外銷洋蔥裝袋運往日本。(記者蔡宗憲攝)

今年恆春首批外銷洋蔥裝袋運往日本。(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