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門口淪吸菸區 非禁區難開罰

不少民眾一走出醫院外,馬上點起菸吞雲吐霧。(記者林欣漢攝)

不少民眾一走出醫院外,馬上點起菸吞雲吐霧。(記者林欣漢攝)

2015/03/07 08:00

病患:被迫吸二手菸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菸害防制法規範醫院全面禁菸,但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門口、基隆長庚醫院側門人行道,常有民眾抽菸影響空氣品質,有看診病患抱怨:「已經身體不好到醫院看病,還要被強迫吸二手菸,實在很誇張!」院方表示,現場貼有禁菸標語,會再要求人員加強勸導。

菸害防制法第十五條規定,醫療機構、護理機構、其他醫事機構及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場所全面禁止吸菸,醫院並劃設紅色標線、張貼禁菸標語供民眾辨識,還是有不少民眾一走出醫院,馬上點起菸吞雲吐霧,當中不乏病患。

民眾反映,每次陪家裡年邁長輩到醫院看診,門口總是有人在抽菸,菸味瀰漫被強迫吸二手菸,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尤其前往醫院看診的,都是身體抵抗力、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小孩,醫院應避免菸害影響健康。

院方:加強巡視與勸導

院方人員無奈地說,醫院的建物、停車場都在菸害防制法範圍內,但民眾站在禁菸標線範圍外的區域如人行道上吸菸,只能上前勸阻別吸菸,即使稽查員趕來,吸菸者也已經抽完了。

一名醫院警衛說,抽菸者一波接一波出現,光是勸導就疲於奔命令人頭痛,還有癮君子會怒目相向甚至破口大罵,「觀感不好但沒有開罰權力,很為難。」

基隆醫院人員透露,環保局曾在醫院門口設置兩個菸蒂桶,但此舉等於變相鼓勵民眾在此吸菸,現在已經撤掉,只能請警衛加強巡視勸導,管理難度很高。

菸友:已避開人多處

菸齡十四年的王姓男子說,他會避免在人多的地方抽菸,但如果在非禁菸場所也不能抽菸,也太不通人性。

衛生局企劃科長莊慧文表示,她也知道醫院的難處,建議院方可轉介吸菸的民眾到戒菸門診,協助他們慢慢戒菸,目前已有八人成功戒菸,希望之後持續推動,達到無菸空間的目標。

環保局長賴東鴻表示,菸蒂難被自然分解,又會造成清潔人員打掃的困難,甚至引發火警意外,今年也持續加強巡查,亂丟菸蒂者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一千二百元到六千元罰緩,希望吸菸民眾都能自律落實菸蒂不落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