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敬一談經濟:應走向創業育成

2015/03/06 08: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昨在成大演講指出,台灣迴避不了全球化,但融入全球要有戰略,台灣應朝創新的經濟型態發展,過程要顧及就業與公平,最重要的是行政效率須革新。

朱敬一表示,台灣薪資凍漲與經濟轉型不順有關,企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試想台灣能做的,中國、越南都能做,薪水怎會漲?

失敬一也感嘆,台灣有錢人大多是由資本所得累積財富,形成「有錢者愈有錢」;政府的減稅措施等同凍薪者繳稅,有資產者減稅。

他也強調,美國簽FTA想的是美牛、美豬與煤的出口;韓國想的是汽車輸出;他說,台灣簽FTA想要什麼並沒有任何答案。

他認為,台灣經濟應朝創業育成發展,技術、專利創新才有機會擴大到海外市場,以瑞士為例,一般人只知鐘錶,殊不知瑞士製藥、食品、電子、電機都很強,瑞士鐘錶在石英錶出現後,轉型成時尚,迄今仍維持高身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