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柳神明淨港 船隊繞行祈漁獲滿艙

眾勇士無懼寒冷海水抬神轎一躍而下,淨港去邪,為萬民祈福。(記者俞肇福攝)

眾勇士無懼寒冷海水抬神轎一躍而下,淨港去邪,為萬民祈福。(記者俞肇福攝)

2015/03/06 08:0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傳承百年的「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昨天進入最高潮,在眾人矚目下,野柳漁港十二艘大船帶領信眾繞港三圈,進行「淨港巡洋」儀式,祈求漁船作業平安漁獲滿艙;新北市長朱立倫參拜開漳聖王祈福後強調,今年是羊年,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漁獲滿艙。

勇士扛轎 跳水淨身

在「漁獲滿艙」儀式之後,重頭戲的「神明淨港」,扛著開漳聖王、媽祖等神轎的勇士邊搖晃神轎邊赤足穿越四射的鞭炮煙火。「進喔!」「發喔!」在眾人吆喝聲中,扛神轎的勇士衝入野柳港,扛著神轎游泳至對岸,上岸後再赤腳遶境穿過炭火堆,完成神轎過火,也讓「神明淨港」活動畫下句點。

最後活動,則是來自全球的勇士淨身,由百位帥哥美女創意彩繪,並在保安宮前大跳主題曲「野柳GOGO」暖身操,隨後一百卅位勇士不畏低溫海水,奮力一躍進港,象徵除去身上的晦氣,洗淨一年來的辛勞。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野柳漁港旁的保安宮主祀開漳聖王,相傳在百年前,附近水域不平靜,開漳聖王透過乩童告知將親自下海淨港,於是每到元宵節,年輕力壯的信徒就會抬神轎衝入海中,以求平安,成為百年來獨特的宗教傳統。

平安鱸魚 分享信眾

今年文化祭首度廣邀旅居台灣的各國人士,及大學的外籍學生一同參與淨身跳水活動,統計有來自加勒比海、德國、巴西、印度等十三個國家的勇士報名,平均年齡廿五歲。江俊霆強調,此舉就是希望將台灣特有的傳統文化發揚至國際社會,進行文化外交,全力拚野柳觀光。

淨港巡洋的漁船返港後,將捕獲的鱸魚傾瀉而下,象徵漁獲滿艙。主辦單位現場發放兩千尾平安鱸魚,許多民眾一早就前往排隊,隊伍蜿蜒一百多公尺,拿到鱸魚的民眾都開心地笑著,相信這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昨天掀起最高潮,12艘漁船載著神尊淨港巡洋,祈求風平浪靜漁船平安。(記者俞肇福攝)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昨天掀起最高潮,12艘漁船載著神尊淨港巡洋,祈求風平浪靜漁船平安。(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