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元診所庫房 查獲過期12年藥品

2015/03/05 08:00

衛生局追查是否提供病患使用

〔記者湯世名、林良哲/彰化報導〕員林鎮慈元診所爆出在為病患進行洗腎時,重覆使用導管及過期藥劑,彰化縣衛生局昨天派員稽查,發現診所庫房內有不少已過期的醫療器材及藥品,最多還過期了十二年。局長葉彥伯表示,將依法加以裁罰,至於這些醫材及藥品是否直接提供病患使用?將持續追查。

慈元診所在當地小有名氣,附設洗腎中心則提供病患醫療服務,但日前卻遭人爆料,指稱該診所為節省成本,使用過期導管及藥劑,甚至導管還重覆使用。衛生局獲報後昨天派員前往稽查,雖未在洗腎中心查出違規情形,卻在診所一樓及二樓後方的倉庫內,查到大批已過期的藥物和醫材。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在醫材方面,有胃鼻管、頭皮針等十八項,數量超過三百包,逾期最嚴重的超過五年,而在藥物方面,過期藥物共計一百二十九項,數量五千顆以上,其中一罐口服抗生素的有效期限為二○○二年,已過期十二年以上。

診所:過期品未銷毀 管理疏失

診所人員表示,他們只是管理上的疏失,未把過期的藥物與醫材銷毀,但開業十六年來絕未把任何一件過期的藥物與醫材使用在病人身上,他們會針對管理疏失進行改善。

一名到該診所洗腎的女病患說,她在這裡洗腎好幾年了,該診所的洗腎儀器設備都很新穎,每次洗腎後也未感覺不適,她認為診所不可能會把過期的藥材使用在病患身上;另一名男病患說,他未曾聽說該診所有任何不當的醫療行為,洗腎多年來也沒有感覺任何異狀。

局長葉彥伯表示,依照正常程序,藥物若過期就應進行銷毀或回收,但該診所卻未依規定處理,已違反藥事法及醫療法等規定,將依法裁罰,若是該診所的醫師故意或過失而造成,可能會被停業或廢止執業執照的處分。至於這些醫材及藥品是否直接提供病患使用?衛生局將持續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