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當自己小孩 里長夫婦6年顧13寄養兒

竹營里長吳萬固(右)、蔡素月(左)夫婦,是寄養孩子生命中的貴人,6年來照顧過13個孩子。(記者張聰秋攝)

竹營里長吳萬固(右)、蔡素月(左)夫婦,是寄養孩子生命中的貴人,6年來照顧過13個孩子。(記者張聰秋攝)

2015/03/04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和美鎮竹營里長吳萬固、蔡素月夫婦六年來擔任寄養家庭,把因為無法繼續在原生家庭成長的小孩當成自己的小孩關心呵護,一名中度智障的小四學童,三年前來到他們家時不識字,連阿拉伯數字都不會,在他們的耐心教導下,如今這個孩童已會認數字和簡單的國字,也會寫自己的名字,對孩子的用心,讓人動容。

彰化縣目前有五十五戶寄養家庭,共照顧八十五個因為原生家庭的虐待或變故而無人陪伴或吃不飽、睡不好的寄養兒,每戶平均照顧約一.五人。吳萬固夫婦是寄養家庭的其中一戶,他們夫婦倆前後共照顧過十三個小孩,最小幼稚園,最大讀高職,這些小孩在他們細心照顧下撐過沒有棲身所的過渡期,陸陸續續離開寄養家庭,目前仍有三個小孩待在吳家繼續被安置中。

其中,有名小四孩童因為心智上缺陷,原生家庭放棄她,被安置到里長吳萬固家裡時,「里長娘」蔡素月耐心像教幼兒園小朋友般,一字一字點字,再讓孩童握著筆桿較粗的彩色筆,一筆一畫慢慢描她點好的字,反覆點字、描字,花了很長時間終於教會這名孩童認字。

吳萬固說,他和太太蔡素月共同的想法,「救了一個孩子就可減少社會問題的發生!」所以他們願意讓這群跟他們毫無血緣關係的「陌生」小孩,住進他們的家,供他們吃、睡、就學。

昨天,縣府和彰化家扶中心舉行寄養家庭招募活動,寄養青年、現役軍人天賜與其寄養家庭的王爸爸一起出席活動,「父子」倆真情擁抱,互動自然,讓人看到寄養家庭對這群孩子的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