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呂炎乾 點石能成金

呂炎乾花了兩個多月,將一根長形石頭磨成「菸斗」。(記者陳祐誠攝)

呂炎乾花了兩個多月,將一根長形石頭磨成「菸斗」。(記者陳祐誠攝)

2015/03/03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高雄市旗山區老翁呂炎乾廿五年前培養出磨石頭的興趣,動手將石頭磨出菸斗、聚寶盆,甚至人臉等形狀,許多人都笑他傻,但呂自得其樂玩出心得,吸引不少民眾慕名參訪,讓他成為地方名人。

七十四歲的呂炎乾,廿五年前因在家無聊,把石頭凹凸不平的外表磨平,漸漸玩出興趣,到路邊或果園搬石頭回家,一坐就是七、八個小時,一顆拳頭大的石頭可能要花上二、三十天才能處理完,呂卻樂在其中,儘管老婆及親友都罵他傻,但他不以為意,堅持自己的興趣,如今被人喻為能點石成金。

呂的作品多元,許多社團及大學生都曾慕名參觀,他也會熱心解說。呂表示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為一根長形石頭磨成的菸斗,花了兩個多月才完工,目前雖無合適的鑽孔工具,但他希望有朝一日能用它來抽菸。

呂炎乾指出,玩石頭廿多年,已經對它產生感情,平時在路上看到石頭,還會留意外型,思考能刻成什麼模樣,他也會買書或參觀其他人的作品,嘗試刻出不同的風格。

呂炎乾認為,對一般人來說,石頭就是擋路的東西,要踢到一旁,但他選擇撿回來細心刻磨,石頭的價值便會大不同,反能讓人喜愛。但他不願把作品商業化,僅會送給「有緣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