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輪紀念碑 遺族盼遷西二、三碼頭

昨天是太平輪船難事件發生六十六週年,遺族昨天前往紀念碑前獻花致悼後,合影留念。(記者俞肇福攝)

昨天是太平輪船難事件發生六十六週年,遺族昨天前往紀念碑前獻花致悼後,合影留念。(記者俞肇福攝)

2015/01/28 08:00

建議規畫為族群融合園區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今年是太平輪事件六十六週年紀念,太平輪遺族家屬昨天齊聚在太平輪紀念碑前獻花追悼;家屬建議市府正視這段大移民歷史,並方便家屬憑弔,提出將太平輪紀念碑遷移到當年登船的基隆港西二、三碼頭,並規畫為族群融合園區。

一九四九年一月廿七日,中華民國中聯企業公司向太平洋船務公司租用的客輪「太平輪」於上海開往台灣基隆途中,由於在夜間航行沒有開啟航行燈,在舟山群島附近海域與一艘貨輪「建元輪」相撞,造成超過千人罹難。

罹難者中不乏許多名人,包括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的父親李浩民、音樂教育家吳伯超等。一九五一年,軍方設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軍方後來在紀念碑外圍築圍牆,使得遺族要追悼獻花都要向國防部申請,進出不方便。

不忘歷史 三代紀念碑前追思

高齡八十歲、來自山東的孫全堂因國共戰爭,他的父親先後將祖父、哥哥、妹妹、他跟媽媽接來台灣避難,父親本想搭船來台過年,一家人團聚,沒想到卻碰上了沈船意外;他想念父親,就會到紀念碑前追思哭泣。

昨天孫全堂帶著孫女孫子來到紀念碑前,希望後代子孫要知道這段歷史,不要忘本;念國一的孫佳茹說,讀國小時聽祖父講阿祖的故事,後來才知道這是真實歷史。

市長樂觀其成允協助

長期關心太平輪事件作家張典婉和受難家屬均說,太平輪的上下船處,就是在基隆港西二、三號碼頭,如果紀念碑能在基隆港碼頭重建,更有時代意義;張典婉建議政府一併考量太平輪的碑文和重建,並規畫族群文化園區。市長林右昌對遷建太平輪紀念碑樂觀其成,市府將全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