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契作可靠 醬油廠改用國產黑豆

2015/01/22 06:00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中國進口黑豆價格節節攀升,刺激國內中小型醬油廠「琵琶別抱」,改用國產黑豆。

社頭鄉具有百年歷史的新和春醬油,早年創業時都以台灣土產黑豆為原料,但後來台灣加入WTO後,國際農產貿易興盛,國產黑豆價格不敵國際黑豆,加上醬油品牌大廠興起,醬油市場更形嚴峻,逼得他們不得不改買成本較低的中國、加拿大或美國的黑豆。

新和春第三代負責人張仕明表示,中國東北生產的黑豆最適釀製醬油,但因中國黑豆的內需市場擴大,價格從兩年前開始飆漲,批發價從每台斤十元,漲到去年中旬的三十元,從此一直居高不下,如此高的價格,讓他們思考國產黑豆的替代性。

他說,他們透過農糧署尋找契作的農民,去年他已試作第一批,味道絲毫不輸中國黑豆,最重要是國產黑豆新鮮、可靠,有原料履歷,可以創造國產醬油新價值,而透過契作模式的獲利者,從以往的貿易商轉為台灣農民,意義不凡。

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為了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同時活化休耕農田,農委會鼓勵農民栽種雜糧,黑豆也在鼓勵的項目之一,黑豆容易栽種和管理,農民只負責撒種,成熟後由廠商派大型收割機到田間採收,裝袋後運至需要的店家手中。

中區分署表示,國內黑豆的需求主要來自醬油工廠,過去都仰賴進口,但國際黑豆的種植源頭難以管控,店家對於這些大批量採購的黑豆不知是否農藥過量,也有基改的疑慮,強勢的貿易商通常不會提供清楚的產銷履歷證明;相對地,國產黑豆採契作模式,容易追蹤,品質可靠,也可創造「原汁原味的台灣醬油」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