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吃緊 鄭文燦:下月恐二階限水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石門水庫壩頂了解水庫乾旱情形,所在的石階位置原本被水覆蓋,如今隨著旱象露出。(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石門水庫壩頂了解水庫乾旱情形,所在的石階位置原本被水覆蓋,如今隨著旱象露出。(記者李容萍攝)

2015/01/18 08: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石門水庫水情吃緊,目前旱象為近十年來最嚴峻,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下午前往石門水庫壩頂視察,他強調,水資源的整合調度權責雖在水利署,但國家是一體的,要求水利署妥善調度水資源,不能造成「台北有水,桃園缺水」。

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指出,去年入秋以來降雨情況不佳,目前石門水庫的水位僅二三○.六九公尺,有效蓄水量九八八七萬噸,較往年同期少了八九○○萬噸,但仍得同時肩負桃園及板新地區的供水。

賴伯勳說,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為現階段重點工作,第一階段工程預計今年九月完成,屆時可增加翡翠水庫的支援水量;第二階段為增加桃園地區調配水源的大漢溪水源南調工程,預計於今年底完工,屆時可減輕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

石門水庫蓄水量 低於五成

看著壩頂所在的石階原本被水覆蓋,如今隨著旱象露出,鄭文燦表示,石門水庫攸關桃園的民生、工業及農業用水水源,目前水情吃緊,蓄水量二億噸的水庫只剩不到一億噸,已低於五十%的蓄水量,中央二月十日將召開抗旱會議,若屆時水量不足,有可能會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希望水利署能與桃園市政府密切溝通,相關限水措施及調整方式也應提早宣導,讓市民有所準備。

鄭文燦也說,桃園從去年十一月廿七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二月一日起,桃園水利會灌區也將停灌,逾二萬二千公頃的農田受到衝擊,休耕補助的對象不會忽略代耕農民,必須補償第一線實際農業生產者,補助層面也會擴及農業上下游的生產者。

市府規劃1147處臨時供水點

對於工業及民生用水可能面臨的限水措施,鄭文燦說,市府已做好抗旱準備,目前規劃臨時供水點一一四七處,消防局、自來水公司與後指部將動員七十一輛水車,未來會視各區域供水情形機動調配水量。

鄭文燦也建議水利署須落實石門水庫的清淤計畫,延長石門水庫的使用年限,若有需要,市府會全力支持。

石門水庫旱象為近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位標高直直落。(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旱象為近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位標高直直落。(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