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吃緊 烏山頭水庫今祈雨

全台水情告急,烏山頭水庫小島露出水面的範圍增加。(記者劉婉君攝)

全台水情告急,烏山頭水庫小島露出水面的範圍增加。(記者劉婉君攝)

2015/01/18 06:00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祈求天降甘霖,為台灣各水庫解渴,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上午十時將在烏山頭水庫舉辦祈雨儀式,由西拉雅族人帶領相關單位、農民及民眾進行祭典,並將製作日本傳統的晴天娃娃倒掛在樹上,希望老天爺降下及時雨,解除全台限水危機,歡迎民眾一同參與,共同響應節約用水。

全台水情吃緊,曾文、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約三億公噸,曾文水庫創下四十年來枯旱期排名第十一位,烏山頭水庫枯旱情況為近十年來排名第四名,嘉義、白河灌區一期稻作八千四百九十三公頃已確定休耕,為民國九十三年嘉南地區一萬八千公頃良田全面休耕之後,最嚴重的一次。

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謝勝賢表示,往年遇旱象時,水利會都到水仙宮祭拜祈雨,此次移到烏山頭水庫大壩上的停機坪廣場進行,希望透過公開的活動,讓更多民眾感受到目前水情狀況真的不好,各機關、民眾都能主動以實際行動省水。

由於烏山頭水庫位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祈雨儀式將在西拉雅族人帶領下進行,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南區水資源局等單位、無米樂崑濱伯等人均將出席。

謝勝賢指出,台南地區其餘灌區一期作預計自二月一日起供灌,將在最節省的狀況下,視實際情況打七、八折供水,計畫供水量一億三千萬公噸;甘蔗雜作則於三月供灌,計畫供水量六、七千萬公噸。

不過,極端枯旱已從去年八月延續迄今,目前土壤含水量相當低,台南地區民生、工業用水量約需一億公噸左右,水庫蓄水量更要省著用,不能造成社會困擾,不論一期稻作還是甘蔗雜作,水利會近兩千名掌水工將分工合作投入巡水,務必做到不浪費水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