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姓「龍騰古道」坍方 居民盼整修重現

為能讓「龍騰古道」早日貫通風華再現,居民自力清除小型落石及除草,大型災害仍盼水保局伸援手。(記者佟振國攝)

為能讓「龍騰古道」早日貫通風華再現,居民自力清除小型落石及除草,大型災害仍盼水保局伸援手。(記者佟振國攝)

2014/12/27 08:00

〔記者佟振國/國姓報導〕國姓鄉北港村打石文化園區的「龍騰古道」,至今保有早期先民耕作、採石遺跡,九二一災後一度修復,可惜又因多次災害失修中斷,社區居民最近展開自力修復,但還有二百公尺落石路段無法貫通,鄉長丘埔生希望農委會水保局協助整修,讓對地方文史、農村觀光產業有重要意義的古道風華再現。

國姓鄉北港村山區出產石材,清末及日治時期均有開採,古蹟糯米橋的石材即取自當地,為能重現早期文化與產業歷程,公所與社區成立「打石文化園區」進行規劃開發,園區內約有一公里的古道,至今仍保留許多採石的遺跡。

古道一度於民國九十年九二一災後由水保局做簡易整修開放,歷經多次颱風豪雨導致土石崩落又中斷十多年,為配合園區整體發展,最近社區居民展開自力修復,因為當地山勢形似飛龍,如同國姓龍脈,特別命名為「龍騰古道」,並在步道入口巨石刻上明朝鄭成功武將劉國軒,早期屯兵駐守國姓時,留下讚頌當地山川之美的石碑詩句。

中間200公尺路段 有大落石

國姓鄉休閒農業觀光文化策略聯盟理事長李明杰表示,登上古道山頂,可以綜觀北港溪蜿蜒綺麗的風光,北港溪與長流溪交會的地形,也印證劉國軒詩中所描述的「左倉有庫障屏上,北港南溪匯案前。湖海星辰拱照,蛟龍關鎖去之玄。」的山川氣勢,可惜古道中段最陡峭的二百公尺路段有大落石,損壞較嚴重,單靠社區之力無法整修,古道也無法貫通啟用。

水保局南投分局表示, 待收到公所的公文後將派員會勘,再研究如何處理,若北港村完成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即可爭取更多經費挹注。

國姓鄉打石文化園區留有明將劉國軒屯兵駐守時開闢的古道遺址。(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打石文化園區留有明將劉國軒屯兵駐守時開闢的古道遺址。(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