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仍創作不輟 陶藝家王惠民辦展

王惠民歷經中風惡疾,昨日首度公開至今最為得意的兩幅陶板畫。(記者張安蕎攝)

王惠民歷經中風惡疾,昨日首度公開至今最為得意的兩幅陶板畫。(記者張安蕎攝)

2014/12/21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陶藝家王惠民歷經中風惡疾,四年來努力復健,克服行動不便的肢體障礙,持續拉坯做陶,近日首度公開至今最為得意的兩幅陶板畫,讓外界一窺他燒陶逾四十年來的代表之作。

王惠民從小就在鶯歌跟著母親販陶維持家計,長大後做過工程師、擺過地攤,最後仍然寄情於藝術,回鄉投身於陶瓷創作,擅長將山水風光、古文詩詞等意境融合在作品中,在陶藝界頗負盛名,共舉辦過十四次個展。

四年前王惠民嚴重大腦中風,身體右半側失去知覺,一開始連張衛生紙都拿不住,說話也成了問題,雖然積極治療,但右手及右腳仍然留下後遺症,行動極為不便。

「跬步不休,跛鱉千里!」王惠民將這句話作為勉勵自己的座右銘,堅持每日早起做運動、復健,努力揮別病痛的陰霾,過去信手拈來的陶藝作品,現在要花大半天才能完成初坯,但他保持樂觀態度,在等候窯火的漫長過程裡,他便利用時間熟讀諸子百家、唐詩史書,讓自己保持在最佳學習狀態。

歷經多年病痛困厄,王惠民已把世事看得平淡,「回想做陶四十個年頭,如反掌般溜過,比起天地太陽,人生宛如千年之一瞬。」有感於自身年事已高,他特別將兩幅最滿意的陶板畫《日出》、《日入》公開展出。

王惠民說,陶板畫是以釉藥當作顏料,燒製時必須精準掌握釉藥層疊交融的變化性,得蒙上蒼保佑,才能燒出成功至極的作品,這兩幅畫深刻描繪出兒時與母親觀看太陽冉冉升降的景象,為了怕作品被弄壞,他從未讓這兩幅畫同時展出,僅有《日出》在歷史博物館曝光過,此次首度在「王惠民陶坊」亮相,展期至明年三月十三日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