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業強制登錄 宜蘭2990家僅3成完成

蘇澳鎮商家前天忙著到衛生所辦理食品業者登錄作業,怨聲載道。(讀者提供)

蘇澳鎮商家前天忙著到衛生所辦理食品業者登錄作業,怨聲載道。(讀者提供)

2014/12/20 08:0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國內食安問題嚴重,衛福部食藥署七月公告食品業者登錄辦法,要求業者落實自主上網登錄,由於成效不佳,宜縣衛生局下鄉辦理便民登錄,卻在蘇澳鎮引起「擾民」批評,引起民怨;衛生局說,可能是溝通上出現落差。

宣導不清 商家怨擾民

蘇澳鎮約有五百多家業者,前天湧入當地衛生所要辦理登錄,現場只有兩名工作人員,登錄速度緩慢。業者抱怨,衛生所稱未在限期辦理登錄,會處三萬到三百萬元罰款,政府在「恐嚇」業者,鬧得人心惶惶,衛生所還要求辦自然人憑證,很多長者根本不會用電腦,挨轟擾民。

衛生局澄清,食藥署公告食品業者登錄辦法,食品添加物業者十月起須強制辦理登錄,宜蘭地區年底需完成二千九百九十家登錄工作,明年底需全部完成的商家約八千家,首波針對公會宣導辦理登錄,但迄今,應於年底完成登錄的總數僅達三成,衛生局擔心業者受罰,才主動出擊辦理下鄉服務。

衛生局長劉建廷說,會出現民怨可能是溝通出現認知落差,民眾認為被「恐嚇」罰款與擾民,宣導人員應以「協助」取代「被罰」的尖銳字眼,避免民眾誤解,今天會再派員到蘇澳市場等地向商家說明。

衛局:還有16場可登錄

衛生局說,九日起陸續規劃礁溪、羅東、蘇澳等地八場登錄場次,後又增設原住民鄉等地場次,讓業者可以就近在地辦理登錄,預計共辦理十六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