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澄波「變死」家中 戶政史檔首曝光

在228事件中為民捐軀的畫家陳澄波死亡證明文件。(記者余雪蘭攝)

在228事件中為民捐軀的畫家陳澄波死亡證明文件。(記者余雪蘭攝)

2014/12/19 08:00

228戶政等珍貴檔案 21日起首展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戶政檔案看似無趣,但仔細翻讀,可以看到台灣社會變動的史跡。二二八事件中,嘉義畫家陳澄波為求取和平,卻慘遭軍隊槍斃的死亡證明文件;故嘉義市長許世賢生前倡導女權,開全台先例撤冠夫姓的文件,諸多具歷史性的珍貴檔案,將於二十一日在嘉市西區戶政事務所大廳首度公開展覽。

西區戶所主任謝靜容表示,該所第一次整理、公開戶政歷史檔案,從中可看到當時台灣社會的風俗民情及隱藏在後的台灣歷史。

槍決約半年 醫師賴甲寅助開證明

謝說,在二二八事件中捐軀的西畫大師陳澄波,戶籍資料記載他於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二十五日在家裡死亡,但直到同年九月十二日才辦理死亡登記,遲了半年。

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表示,他的父親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以參議員身分前往水上機場與國民政府軍隊談和,不料被拘捕,三月二十五日被押到嘉義火車站前槍決,他們用門板把遺體運回家,那時沒人敢開給死亡證明,半年後才由當醫師的鄰居賴甲寅協助開立,死因寫著「變死」(即台語「砰死」,意為「槍斃」),死亡地點應在火車站,惟屍體運回家,所以戶籍登載死在家裡,賴甲寅後來成為前市長張文英的公公。

許世賢是台灣倡導女權的先驅,戶籍資料顯示,她於民國四十二年時,為爭取女權而撤冠夫姓,檔案中附有其夫婿張進通出具的同意書;到六十一年,許世賢擔任立委,向戶政單位辦理職業變更,當時沒有影印機,所提出的立委證件,戶政人員用手繪方式留存複本,十分有趣。

謝靜容說,台灣是從一九○六年日治時期開始建立戶籍資料,當時社會允許一夫多妻,戶口名簿記載的稱謂非常仔細,家庭成員的身分地位與由來一目瞭然,像是妾、庶子(妾所生的子女)、過房子(同宗收養的子女)、螟蛉子(不同宗收養的子女)等,實施一夫一妻制後,戶籍記載簡化,妻妾同戶的戶口上也不會寫「妾」,變成「寄居人」或另立門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