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石網寮村鎮安宮科年大典 王船今火化

東石鄉網寮村鎮安宮手工打造的王船,呈現紙紮工藝之美,地方也希望透過王船祭典,將傳統手工技藝傳承下去。(記者蔡宗勳攝)

東石鄉網寮村鎮安宮手工打造的王船,呈現紙紮工藝之美,地方也希望透過王船祭典,將傳統手工技藝傳承下去。(記者蔡宗勳攝)

2014/12/06 06:00

〔記者蔡宗勳/東石報導〕東石鄉網寮村鎮安宮甲午科年大典,手工打造的王船長約五公尺、寬約一.五公尺,昨天亮相,傳統紙紮工藝令人嘆為觀止,今天上午開光點眼,下午繞境全村後,將依習俗送往網寮漁港火化升天。廟方說,今年首度配合科年大典舉辦攝影比賽,邀民眾來「逗熱鬧」。

網寮漁村信仰中心鎮安宮供奉五府千歲、五年千歲,每五年舉辦科年大典,出外打拚的網寮人都會返鄉共襄盛舉。重頭戲燒王船,全村扶老攜幼到港區祭拜祈福。

鎮安宮王船幾十年來皆由東石吳家製作,目前由第五代吳茂森、吳茂勝、吳茂吉三兄弟接棒,原本因年事已高婉拒承做,經廟方請託才答應,但也凸顯傳統紙紮王船工藝恐失傳。

鎮安宮表示,現代王船多已轉型為木板構造,船體較大;鎮安宮堅持傳統古法,以麻竹和紙糊手工打造,小而美船體造型數十年不變,象徵網寮人的共同記憶,期待藉由王船祭典,讓網寮傳統信仰和王船技藝傳承下去。

傳統打造王船,依習俗在十月二十九日由神明起駕安王船龍骨,十一月二十四日起,王船師傅以麻竹編織骨架、紙紮包覆船體,接著施做風帆、船艙、官廳、媽祖廳、方向舵、船錨等設施,呈現真實船舶面貌,甲板上的兵馬人偶也栩栩如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