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二期稻受蟲害 農叫慘 求補助

2014/10/26 08:00

〔記者張軒哲/大甲報導〕大甲區龍泉里一帶約五十甲的第二期稻作,近期不論新插秧或再生稻都呈現枯黃情況,農民大嘆損失慘重,經行政院農改場、市府農業局及大甲農會等專家會勘後,認為是稻細蟎危害。大甲農會指出,種再生稻最易受到稻細蟎感染,最好重新插秧較安全。受害農民則期盼市府能補助肥料錢,以免血本無歸。

除了龍泉里二期稻作病蟲害,大甲德化里跟外埔地區也有零星病蟲害,這些稻穗全成了「空包彈」,都無法收成,農民血本無歸。

市府:向中央請示是否納入補助

農業局作物生產科長張豐勝表示,大甲農田稻細蟎危害要依照中央規定,去年稻熱病是特例,還要再向中央單位請示是否同意納入天然災害補助。

龍泉里稻米栽植面積廣闊,是大甲的米倉之一,農民許金助說,位於龍泉里稻田近期稻葉黃萎,不管是再生稻或新稻都枯黃一片,求助農藥行試過多種農藥皆束手無策,懷疑是土壤、氣候因素或病蟲害導致。

龍泉里五里牌地區農民聯名向市議員候選人林素真陳情,農改場學者廖君達到現場會勘,農民紛紛認為是感染竭飛蝨,而廖君達仔細查看結果,發現稻作是罹患稻細蟎葉鞘腐敗病,稻穗尚未抽出前已腐敗,稻穗抽出後未授粉,較易出現在二期再生稻。

林素真說,蟲害不符合天然災害補助辦法,希望政府體恤農民,比照去年稻熱病補助措施,購置肥料補助,減少農民損失。大甲農會指出,該地第一期稻作就已染有稻細蟎,再延種再生稻,病情會更擴大感染,建議農民勿貪圖省工省力,最好插新秧苗重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