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陽死亡公熊 89年玉山國家公園標放

「黑熊媽媽」黃美秀19日到向陽與老死的公熊Lon相會。(台東林管處提供,記者黃明堂翻攝)

「黑熊媽媽」黃美秀19日到向陽與老死的公熊Lon相會。(台東林管處提供,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4/10/22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十八日於台東南橫嘉明湖向陽山屋下方山徑發現的台灣黑熊屍體,經屏東科技大學解剖,發現身上植有晶片,經比對辨識後,確認是「黑熊媽媽」黃美秀在民國八十九年在玉山國家公園所捕獲,植入晶片後野放,並命名為Lon,經過十五年,人熊再相會,雖然Lon已死,但台東林管處認為這是完美的結局。

十八日下午一時許,關山警分局向陽派出所接獲山友通報發現台灣黑熊屍體,黃美秀接獲通報即曾上山勘驗,十九日深夜,台東林管處將向陽老公熊的遺體送抵屏東科技大學,發現遺體有黃美秀所植入的晶片,經由掃瞄,確定是西元兩千年在花蓮卓溪鄉山區所捕獲的公熊Lon,死亡地點距兩千年的標放位置,直線距離約廿五公里。

台東林管處表示,廿五公里對活動力強且活動範圍廣大的黑熊來說,距離十分合理,但Lon為何會離開原本的生存環境而到向陽「討生活」?是否因年老體衰而改變覓食行為?或因向陽山屋附近容易覓得人類食物,種種謎團需要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才能解答。

林管處人員找到黃美秀所著的《黑熊手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並與黃美秀連絡,確認與Lon相遇過程被她記載於書中,書中寫到「那近百公斤的龐大身軀,就這麼在看來隨時會斷掉的小樹枝上,或爬或站或倒立…」,那時的Lon約六至十歲,對照日前的老死模樣,黃美秀參與了牠的生與死。

「黑熊媽媽」黃美秀於兩千年與Lon初相會時,牠正值青壯。(台東林管處提供,記者黃明堂翻攝)

「黑熊媽媽」黃美秀於兩千年與Lon初相會時,牠正值青壯。(台東林管處提供,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