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球鐵路」不只是科幻電影!DARPA攜手諾格研究星際開發

2024/03/21 11:48

不只是科幻電影!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近年推出一項10年月球開發架構可行性的研究計畫,攜手軍工科技大廠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協助研究建設「月球鐵路」可能的開發細節,並作為月球基礎建設的一環。圖為人類開發月球示意圖。(圖片擷取自Northrop Grumman)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自從1979年人類首次踏上月球以來,開發月球一直是科幻電影的常見環節,然而電影始終想像未來,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近年推出一項10年月球開發架構可行性的研究計畫,攜手軍工科技大廠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協助研究建設「月球鐵路」可能的開發細節,並作為月球基礎建設的一環。

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於去(2023)年中公布的新聞稿解釋,他們正啟動一項名為「十年月球架構」(LunA-10)的研究計畫,DARPA正在尋求創新和革命性的技術方法,製定願景和方向,以實現優化、整合的月球基礎設施,供美國和國際和平使用,並最終促進月球上的經濟活力

不過該研究不會資助技術建造、月球表面運輸或與月球運載工具的整合,但提供經濟專業知識,及幫助分析和驗證可行的臨界值。

作為LunA-10研究計畫的一環,設想中的月球鐵路網絡可以在月球表面為商業企業運輸人員、物資和資源,從而為美國和國際合作夥伴的太空經濟做出貢獻。圖為月球運輸示意圖。(圖片擷取自Northrop Grumman)

對此,獲選為計畫參與者之一的諾斯洛普·格魯曼(簡稱諾格),19日在最新的新聞稿指出,他們已被DARPA選擇,進一步研究開發建設「月球鐵路網」的概念,作為LunA-10研究計畫的一環。設想中的月球鐵路網絡可以在月球表面為商業企業運輸人員、物資和資源,從而為美國和國際合作夥伴的太空經濟做出貢獻。

諾格表示,未來的研究重點首先是定義建構月球鐵路網絡「所需的介面和資源」;其次是建立「可預期成本、技術」與物流風險的關鍵清單;接著,確認完整運行月球鐵路系統的「概念設計與架構」,模擬做出原型、展示並進行分析。最後,則是探索使用「機器人建造」並操作系統的概念,包含分級和基礎準備工作、如何擺放與對齊鐵軌、連接與修整、檢查、維保、維修等細節。

DARPA正在尋求創新和革命性的技術方法,製定願景和方向,以實現優化、整合的月球基礎設施,因此除了「月球鐵路」外,發電、採礦與資源利用、導航技術等科技領域都是納入重點。圖為月球建設示意圖。(圖片擷取自Northrop Grumman)

諾格公司認為,儘管「月球鐵路」目前仍只是個概念、構想,但若能實現,該系統未來將能在月球上載運人力、物資和資源,為太空經濟貢獻心力。諾格對於關鍵技術開發研究的投資,使我們的技術處於下一代解決方案的領頭羊;憑藉著在系統整合與商業化服務的成熟經驗,使我們將能夠繼續為太空系統創造持久性的變革。

諾格自去年12月被DARPA選入參與LunA-10計畫,該計劃正在徵求其他部門到2035年,在月球及其周圍創建可貨幣化的商業服務。計畫指出,月球傳輸、能源和通訊可能是開發的「基石」,因此除了「月球鐵路」外,發電、採礦與資源利用、導航技術等科技領域都是納入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