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首家私企登月 跨半世紀重返月球

美國德州航太公司「直覺機器」IM-1號登月任務成功,NOVA-C型號「奧德修斯」登月器成功著陸,寫下全球首家私人企業登月的新歷史,也是美國跨半世紀以來首次重返月球。圖為NOVA-C登月艇外觀。(美聯社)

美國德州航太公司「直覺機器」IM-1號登月任務成功,NOVA-C型號「奧德修斯」登月器成功著陸,寫下全球首家私人企業登月的新歷史,也是美國跨半世紀以來首次重返月球。圖為NOVA-C登月艇外觀。(美聯社)

2024/02/23 12:39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德州航太公司「直覺機器」23日傳出IM-1號登月任務成功,命名為奧德修斯的NOVA-C型號登月艇成功著陸,寫下全球首家私人企業登月的新歷史,也是自1972年以來美國太空梭首次重返月球。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航太公司「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下稱IM)執行長阿特姆斯(Steve Altemus)今(23日)宣布,代號IM-1登月任務成功,他從任務中控中心表示:「我們已經著陸且開始傳輸資料,歡迎來到月球。」

IM-1任務於本月15日由另一知名航太公司SpaceX裝載發射,經歷些許延遲,今日成功登陸距月球南極300公里的馬拉柏特環形山A區(Malapert A)。

IM不僅創下全球首家私人企業登月的紀錄,更是自1972年、跨半世紀以來,美國太空梭首次重返月球。資料顯示,IM-1任務裝載12項官方及商業貨物,其中包括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托運的1.18億美元(約台幣37.3億元)合約。

IM技術長克雷恩(Tim Crain)也指出,「毫無疑問地,我們的設備已經著陸月球並開始傳輸,恭喜IM-1任務,奧德修斯找到了他的新家。」

據了解,這艘成功登月的NOVA-C型號登月艇被命名為「奧德修斯」(Odysseus),即希臘神話史詩《奧德賽》(Odyssey)的男主角,情節中奧德修斯結束10年特洛伊戰爭,又歷經10年漫長旅程,才終於歷盡艱險歸鄉團聚。

對此,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也透過直播振奮表示:「跨半世紀以來,美國今天重回月球了。同時也是人類史上第一次,一個私人商業公司、美國公司,成功完成了月球旅程。」

據悉,此為NASA第二個商業月球運輸計畫(CLPS)的一環,旨在透過私人公司協助,將科學器材、貨物運送至月球,供給由六國合作的阿提米絲登月計畫(Artemis program)所需,後者長期目標為在月球建立一個「永久基地」,促進人類前往火星任務。

此前,已有多家私人企業試圖登月失敗,包括上個月美國賓州匹茲堡航太公司「航太機器人技術」(Astrobotic)在成功發射後不久出現問題必須折返,未能成功登陸月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