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出史前古物 銀聯二村「施工監看」

文化局昨與專家到清水銀聯二村會勘,初步判定應有番仔園時期的史前文化層存在。(記者歐素美攝)

文化局昨與專家到清水銀聯二村會勘,初步判定應有番仔園時期的史前文化層存在。(記者歐素美攝)

2014/09/24 06:00

綠美化施工發現石板及陶片

〔記者歐素美/清水報導〕市府動工進行清水區銀聯二村簡易綠美化工程,牛罵頭文化志工在現場發現有人形圖騰的石板及陶片等,經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昨邀請專家學者會勘,確認應有番仔園時期的史前文化層存在,要求進行「施工監看」,以免文化層遭到破壞,明年再爭取經費試挖。

立委蔡其昌爭取將閒置的銀聯二村舊眷村土地綠美化,提供居民運動休閒使用,市府最近動工整地,牛罵頭文化園區導覽組組長王志文、楊培亨及蔡文能等志工前往勘查,意外發現許多陶片及有圖騰的石器等,由於根據研究,中社遺址範圍涵蓋銀聯二村,志工擔心遺址遭破壞,趕緊通報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有番仔園時期的史前文化層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除派員到現場會勘,處長張祐創昨並邀請科博館人類學組主任及暨南大學助理教授顏廷伃到現場勘察,經志工蔡文能等提供在現場採集發現的陶片、石器、雕有紋飾的石板及獸骨等,顏廷伃表示,初步判斷應有番仔園時期的史前文化層存在。

張祐創表示,由於建設局目前正在趕工,且工程僅限於地表整理及綠美化,文化層則主要位於一公尺以下的地層,應不致遭到破壞,因此決議請施工單位邀請考古專業團隊進行施工監看,一旦施工時發現文化層就要停工搶救,避免遺址因工程施作而遭破壞,文化資產處將儘量爭取經費,希望在明年進行試挖研究。

清水銀聯二村正進行舊眷村綠美化工程,牛罵頭志工意外發現許多有圖騰的石板(上圖)及陶片。(記者歐素美攝)

清水銀聯二村正進行舊眷村綠美化工程,牛罵頭志工意外發現許多有圖騰的石板(上圖)及陶片。(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