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抗震盃 4高一生模型奪耐震獎

海星中學四名高一生參加亞太抗震盃比賽,花了許多時間「作木工」!(海星中學提供)

海星中學四名高一生參加亞太抗震盃比賽,花了許多時間「作木工」!(海星中學提供)

2014/09/23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海星中學鄭凱中等四名高一學生,參加今年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舉辦的二○一四亞太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國際競賽比賽,作品「美崙斷層上的巨獸」奪得「地震七級耐震獎」!鄭凱中說,從小和地震為伍,住在美崙斷層帶上,這次雖然沒得名,但明年肯定要再接再厲!

亞太抗震盃比賽今年第十三屆,碰上鳳凰颱風來襲,仍照常比賽,分為高中、大專及研究生組,其中高中組四十二支隊伍,有五隊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日本、韓國;花蓮縣今年唯一參賽隊伍海星中學,則是高中組最年輕隊伍,四名參賽者鄭凱中、黃茗陽、彭學泓、平毅,今年才剛升上高一。

相較於其他隊伍都已高二、高三,小高一選手做出的耐震建築,企圖心可不小!比賽時四人以大會提供的木條、熱熔膠、橡皮筋、紙張、棉繩等材料搭建耐震的模型建築,大會規定六個半小時完工,他們四個半小時就完成八層樓的建築模型,特別以「卡榫」方式接合,捨棄棉繩、紙張材料,完成全場最輕量化作品,僅三百一十五公克!

而抗震比賽評比的標準是「效率比」,就是以最少材料承受最多重量,指導老師曹奕翔說,四個學生對自己作品太過信心,建築內放了三十三塊、總重達二十公斤的鐵塊;參賽模型最後放上大會特製的人工地震台進行加速度測試,雖然成功通過相當於七級地震的400gal搖晃一分鐘考驗,但在500gal關卡時模型倒塌了,效率比成績七十分,只拿到「耐震獎」,未能如願得名次。

曹奕翔說,對於國中剛畢業的學生來說,能做到這樣很不容易了,因為若能通過600gal的搖晃,效率比可達一百二十六分,遠遠超過第一名。他說,回程的火車上就開起「檢討大會」,相約「明年還要再改進、加油」,相信明年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