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信逾半世紀 台日師生情傳二代

陳合順和日籍老師維繫了半世紀的書信情誼,即使在老師們過世後,仍持續中。(記者劉婉君攝)

陳合順和日籍老師維繫了半世紀的書信情誼,即使在老師們過世後,仍持續中。(記者劉婉君攝)

2014/09/19 08:00

85歲陳合順 蒐集書信滿箱

〔記者劉婉君/西港報導〕八十五歲西港區民陳合順,小學六年期間曾接受多位日籍教師指導,民國卅四年日本戰敗後,日師返國。因為「想知道老師過得好不好?」陳合順在卅多歲時嘗試寫信給老師,牽起他與日師逾半世紀的書信情,即使老師陸續辭世,這份台日師生情緣仍由老師的孩子延續中。

陳合順搬出半世紀來三位老師從日本寄來的信與賀年卡,滿滿一個紙箱,每一張的背後都是濃濃的師生情,他一邊解釋著和日籍老師通信的由來,一邊翻出另一本照片泛黃的「後營國民學校第廿七屆同窗會紀念冊」,每一頁都是他自己黏貼、撰寫,有的還搭配同學的名字以四句聯記載,還有一份恩師錄,寫明國小六年級的五位老師姓名。陳合順表示,小學六年因表現很好,年年都當選班長,當時資源不多,大家只有番薯簽可吃,日籍老師常會拿白米飯給他,隨著日本戰敗,日籍老師離台。

按址寫信寄日 重續師生情

卅多歲時,他因想知道日籍老師過得好不好,試著根據學校的舊資料,寄信到日本給每一位日籍老師,「沒想到多年前的舊地址,日本郵差仍可送到。」他順利接到光平鋙六、大橋義秋、剛井敏郎三位老師的回信。

3日師辭世 兒子接續寫信

陳合順說,接到老師的回信很開心,從此,師生每年都會互寄賀年卡、平安信,三位老師也曾陸續來台與同學聚會。九年前,光平鋙六來台參加同學會隔年即過世,生前除思念同學會的點滴,也交代兒子一定要繼續這段師生通信情。

陳合順表示,目前三位老師都已辭世,但書信往來仍在進行,每年還是會接到老師兒子寄來的明信片,「未來也還會繼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