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赤蛙成功繁殖 將返原棲地

台北赤蛙雌性成熟個體約4公分,雄性約只有2到3公分,是台灣原生蛙類最具滅絕危機的物種。(北市動物園提供)

台北赤蛙雌性成熟個體約4公分,雄性約只有2到3公分,是台灣原生蛙類最具滅絕危機的物種。(北市動物園提供)

2014/09/16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几嗚—几嗚」,這是瀕臨滅絕台北赤蛙的叫聲,在台灣三十三種青蛙中,台北赤蛙可說是台灣原生蛙類中,最具滅絕危機的物種,動物園從民國八十四年開始進行台北赤蛙的保育計畫,在溫室控制條件下也已成功繁殖,未來會安排這批新生台北赤蛙重返原棲地,繼續繁衍族群。

台北赤蛙在一九○九年首次由外國學者在台北八里發現而命名,雌性成熟個體約四公分,雄性更小只有兩到三公分,只生長在低海拔平原或丘陵地區中,水田與禾草叢生的池塘。但近十年來,因為棲息地的環境,正面臨農藥污染與土地開發壓力的區域,台北赤蛙在台灣已瀕臨滅絕。

北台灣十四個台北赤蛙分佈熱點中,現只剩四處仍有基本族群,分別是位於新北市的三芝、石門,及桃園縣的龍潭、楊梅四塊濕地,新北市政府在石門區以自然耕法打造一塊水梯田,動物園也在控制環境條件下,達到九成的孵化率,可成功穩定的孵化出台北赤蛙的蝌蚪。

未來,台北赤蛙新生族群,將會重返原棲地繁衍族群,呼籲民眾共同維護,讓台北赤蛙持續在野外生生不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