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碳生活圈 中壢金華里獲國際認證

回收二手單車修護整理後,設置自行車租借站。(記者李容萍攝)

回收二手單車修護整理後,設置自行車租借站。(記者李容萍攝)

2014/09/15 08: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只要有心,在地小人稠的水泥都市叢林中,也能享受農耕樂趣!

節能減碳觀摩示範社區

中壢市金華里為都會型住商混合社區,里內有八棟十五層以上大樓社區,約三千戶、八千名里民聯手拚節能減碳,在公共空間營造空中菜園、魚菜共生系統,以及單車回收再利用等環保節能措施,歷經兩年努力,獲得英國標準協會BSI「零碳生活圈」認證,成了桃園縣節能減碳的觀摩示範社區。

金華里有七項傲人的社區減碳成績,分別是:取得國際零碳生活圈認證;享有社區電動巴士;使用雲端智慧電錶;全里公設汰換節能燈具;十年省下二千萬元;簽署入住低碳公約;設置屋頂魚菜共生管耕系統。

打造魚菜共生管耕系統

里長謝岩介表示,金華里原本有個從九二一大地震後,就因擔心漏水問題而閒置的游泳池,且頂樓未設置遮蔽設施,造成夏天室內溫度過高問題,為減少夏天室內用電量,三年前,有了變身空中花園與菜園的念頭,經前往新北市新店區大鵬里請益,學習打造空中花園與開心農場。

汰換節能燈具 設單車租借站

金華里的空中花園設有土耕區、魚菜共生管耕系統及棚架區,運用魚菜共生管耕系統種植有機蔬菜,小小空間不用施肥也不用澆水,種了近千株青江菜、空心菜及小白菜等,符合忙碌的都市人需求,還利用游泳池上部空間搭建鋼製棚架,主要種植苦瓜、菜瓜及小黃瓜等。

此外,金華里內八棟社區大樓,三年來也將公共區域汰換成節能燈具,全里公寓大廈共汰換二千二百七十七盞,一年省下四十八萬餘度電,因此還獲縣府頒給「金省電社區」獎。里辦公室還募集民眾汰換或多餘單車,回收整理維修後,統一上漆,選定宮廷樂章、哥德宮廷社區設置二手單車租借站,住戶僅需登記即可使用。

謝岩介說,在地球暖化、萬物皆漲的今日,現代人都想要節能減碳更省荷包,金華里民已經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了。

金華里利用閒置已久的泳池,打造空中花園設有土耕區、魚菜共生管耕系統及棚架區。(記者李容萍攝)

金華里利用閒置已久的泳池,打造空中花園設有土耕區、魚菜共生管耕系統及棚架區。(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