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山國小校舍 無照先使用

教育局與校方都表示,新校舍未取得使用執照與消防跟公安問題無關,不會影響學生安全。(記者何玉華攝)

教育局與校方都表示,新校舍未取得使用執照與消防跟公安問題無關,不會影響學生安全。(記者何玉華攝)

2014/09/07 08:00

工務局︰設計有變 須補件審議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海山國小老舊校舍整建工程接近完工,因開學趕著安置三千多名學生,還沒有拿到使用執照就先行使用,引發家長議論,校長蔡明若坦言學生無處可去「不得已」,但保證建物安全無虞;工務局表示,因現場與當初都市設計審議內容有出入,必須報備等程序未完成,只要建築師完成送件,會盡快完成相關審議。

海山國小校舍約有卅四年歷史,民國九十八年開始分三期進行老舊校舍整建,蔡明若說,他一百年八月到任時,第一期靠近漢生東路的忠孝樓已經整建完成,即將拆建其他建物進行第二期工程,預計一○三年七月中旬完工;接著還要進行靠區運路的第三期操場整建,工程期預計兩年。

蔡明若表示,他與建築師研商,讓二、三期工程同時進行,同時完工,縮短工程對學生的影響;包商五月要求拆第三期工程上的仁愛樓,因學期中無處安置學生,延到暑假動工拆建,後續工程跟著往後延,導致開學還在施工;而完成的校舍因與當初通過審議的設計圖有出入,必須補辦程序,開學前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舊校舍又已拆完,無處安置學生,只好先行使用新大樓。

校長︰校舍已通過消防安檢

蔡明若解釋,校舍都已經通過消防安檢,只是因為工程還在進行,包商進出恐有路損,公所無法同意完工;另外是牆壁的圖樣要求結合七大領域課程的元素,與當初設計有出入,必須重新改設計圖樣、送審議,影響申請使用執照的時程。

並非違建 只是程序上的問題

工務局施工科長曾維良表示,海山國小校舍有申請建照,也依法施工,並按規定進行各階段的勘驗,並非違建,而是未取得使照先行使用;未取得使照的原因,主要是現場變更與當初都市設計審議的內容不同、室內裝修面積與當初申請不同、空污費未結案等,都是程序上的問題。

曾維良說,依建築法規定,擅自使用者將處以建物造價的五%罰鍰,並要求補辦程序;雙方都避談法令中「勒令停止使用」的規定,表示會盡快完成使用申請,讓學生、家長都能安心。

海山國小第二期整建工程完工,卻還沒有取得使用執照就先行使用。(記者何玉華攝)

海山國小第二期整建工程完工,卻還沒有取得使用執照就先行使用。(記者何玉華攝)

海山國小操場仍在整建中。(記者何玉華攝)

海山國小操場仍在整建中。(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