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大埔、二鬮市民中心啟用 「鬮」字成話題

2014/09/06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吉埔派出所暨三峽區大埔、二鬮市民活動中心昨天成立,許多官員及來賓到場致意,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鬮」字怎麼唸,有人唸「西」有人唸「龜」,還有人把「鬮」外圍的「鬥」寫成「門」,難怪連電腦都打不出來。

昨天上午啟用典禮尚未開始時,不少官員邊等待市長朱立倫,順便考一考第一次來二鬮的人,知不知道「鬮」的唸法,果然狀況百出,把大家都給考倒了。

二鬮里長洪陳國說,他從小住在當地,外來民眾真的都不知道「鬮」的讀音,鬧出不少笑話。後來有里民建議,乾脆更名省得麻煩,但是大部分里民認為,這麼特殊的地名,大家學會怎麼唸後,印象更加深刻,反對改名,使得「二鬮」的名號一直沿用至今。

洪陳國笑說,「二鬮」的地名來自早年貧苦民眾都是向地主租用田地耕種,但是每塊地肥沃貧瘠不一,為公平起見,大家抽籤決定,事前將每塊地設定為「一鬮」、「二鬮」,依此類推,抽中為憑別無異議,如今當地除了「二鬮」里,還有「五鬮」就在二鬮里內,「九鬮」則在成福里內。

最後公布答案,「二鬮」的國語應該念「二糾」,台語讀音「考(平聲)」,台語的「抽鬮仔」也就是抽籤的意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