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蟲害、氣候影響 雲林咖啡恐減產5成

咖啡果小蠹蟲把果實蛀食光。(記者黃淑莉攝)

咖啡果小蠹蟲把果實蛀食光。(記者黃淑莉攝)

2014/09/01 08: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受到咖啡果小蠹蟲害及氣候異常影響,今年雲林地區的台灣咖啡產量恐減產五成,產地價格蠢蠢欲動,業者擔心不漲難以生存,但景氣不好、物價飆漲,台灣咖啡價格已高於其他進口豆,漲價可能造成反效果。

去年國內咖啡園區爆發咖啡果小蠹蟲害,全台咖啡減產三、四成多,今年情況未見好轉,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果小蠹躲在果實內,就像住在「碉堡」中,噴藥一點效果也沒有,去年已染病的果園,開花期前若沒妥善防治,染病機率高達九成以上。

孫旺田指出,有徹底「清園」防治,今年蟲害才會減輕,否則以一隻果小蠹可繁殖五十至八十隻,疫情只會比去年嚴重,甚至成為傳染源,咖啡果採收期接近,咖啡農發現疫情嚴重,四處詢問防治方法,八月已開了兩場防治宣導會。

古坑農會咖啡產銷班長劉易騰表示,先前台南東山爆發果小蠹蟲害,他即提高警覺,去年發現園區內有果小蠹入侵,第一期果實採收後全以熱水烹煮過,蟲、卵全部殺死後全部丟棄,並向縣府、農委會專家求助,以各種方法積極防治,但去年仍減產三成多。

孫旺田說,去年有的咖啡園未染病或疫情不嚴重,很多咖啡農不以為意,防治不夠積極,等發現果實有果小蠹鑽進的小孔,要防治已來不及,根據農民反映今年整體疫情較去年嚴重,加上氣候不穩定,結果率較去年差,雲林地區產量可能減四、五成。

劉易騰指出,成本高、減產,業者有意調漲價格,但咖啡並不是必需品,價格太高可能影響銷售,希望業者能共體時艱。

雲林縣古坑台灣咖啡果實轉紅,受氣候異常及咖啡果小蠹蟲害影響,今年恐減產4、5成。(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縣古坑台灣咖啡果實轉紅,受氣候異常及咖啡果小蠹蟲害影響,今年恐減產4、5成。(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