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斷13年 建國國中重開工藝課

學校停辦工藝課,建國國中損壞的課桌、椅只能送回倉庫。(記者陳燦坤攝)

學校停辦工藝課,建國國中損壞的課桌、椅只能送回倉庫。(記者陳燦坤攝)

2014/08/30 08:00

〔記者陳燦坤、黃淑莉/雲林報導〕要開學了!為讓學生在校學習生活技能,啟發手腦並用的創造力,北港建國國中新學期將恢復中斷了十三年的工藝課。西螺文昌國小昨天則舉辦新生奉茶拜師活動,宣揚尊師重道精神。

灌輸生活技能 每班每週一堂

建國國中工藝教室閒置的老機器開學後將重新啟動,該校學務處主任黃基津指出,學校趁暑假整理這些「老古董」,看到自己青少年時期曾操作車床、線鋸機又將動起來,感覺熟悉又興奮。

黃基津指出,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工藝課併入七大領域的自然與科技,形同取消,但少了工藝課後,學生對基本生活技能越來越陌生,損壞的課桌、椅不會修理,只能送到倉庫,最後常因桌、椅木材腐爛燒掉處理,既不環保且浪費。

建國國中規劃未來每班級一週上一堂工藝課,由老師將木工DIY書籍編成講義,以後課桌、椅損壞,學生即可自行修復,黃基津相信,孩子們對親手修好的桌、椅有一份成就感,可改善將椅子兩腳著地等不當使用現象。

為了灌輸學生愛惜物品觀念,黃基津將學校風災傾倒的樹木鋸下,利用工藝教室的車床製成花瓶、小球棒,告訴學生工藝課可帶來生活便利、樂趣。

對於建國國中的「創舉」,北港國中校長梁恩嘉指出,現恢復工藝課需解決師資、設備欠缺問題;馬光國中校長林玉彬表示,學校課程相當緊湊,很難勻出時間排工藝課。

文昌國小新生 奉茶行拜師禮

另外,文昌國小新生昨日入學初體驗,學校設計禮貌、注音、運動、藝術等闖關遊戲,過關的小朋友敲打智慧鑼,象徵正式成為學校一員,學校並安排學生代表向師長奉茶行拜師禮,學生則收到文昌筆等入學禮物。

上學了,先拜師!西螺文昌國小迎新活動,小一新生奉茶拜師。(記者黃淑莉攝)

上學了,先拜師!西螺文昌國小迎新活動,小一新生奉茶拜師。(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