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學當祭師 60歲嬤說生命故事

花蓮吉安鄉東昌村里漏部落三名女祭師。八十六歲的Epah Habai(莊美梅,圖中)年紀最大,其次是七十九歲的Abi Birsay(高金妣,圖右)及六十歲的Sera Ingkui(姜勤蘭,圖左)。(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吉安鄉東昌村里漏部落三名女祭師。八十六歲的Epah Habai(莊美梅,圖中)年紀最大,其次是七十九歲的Abi Birsay(高金妣,圖右)及六十歲的Sera Ingkui(姜勤蘭,圖左)。(記者花孟璟攝)

2014/08/23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吉安鄉東昌村里漏部落僅存的七名部落祭師之一,六十歲的Sera Ingkui(姜勤蘭),娓娓訴說她三歲時生病,部落祭師看病後認為她生了「屬靈」的病,有擔任祭師的「天命」,從此跟著部落的老祭師們學習,迄今將近一甲子!

蒐集一百則花蓮人故事

花蓮縣文化局昨辦「國民記憶庫:台灣故事島」計畫啟動,委託花蓮縣原住民族藝術文化協進會,將以影像、聲音蒐集一百則花蓮人親身經歷的「生命故事」,除了預計採訪的地方文史工作者、耆老、退休校長等之外,九、十月也將在壽豐、光復、玉里、豐濱鄉各安排十天的「故事蒐錄站」,歡迎民眾報名講述自己親身經歷的生命故事。

現場邀請三名部落女祭師在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二館,準備檳榔、米酒和麻糬祭拜後,手持香蕉葉片在現場「除穢」,而香蕉葉片還是昨天一大早採集、仍帶著清晨的露珠!

三位女祭師 持香蕉葉片除穢

三位女祭師沿著鐵道文化園區二館周遭,「感應」到有不潔的靈魂,還來討米酒喝;祭師們則呼喚甘露女神、生命女神和歷代的祭師、已故的祖靈等神靈,附著在蕉葉上,現場揮舞、除穢,也預祝故事島計畫順利成功。

六十歲女祭師Sera Ingkui說,三歲以後就跟著年老的祭師一起參加祭典,少女時代看到別人可以和同齡人在一起玩,自己卻只能跟老年人參加祭典,「真的很不願意啊」!但是因為有祭師為她除穢,小時候時常生病的體質也好了,身為祭師一輩子都不能離開這個天質,即使到現在,一年到頭還有三十幾次的家屋除穢、喪禮等工作,需要祭師協助,不管有錢、沒錢,都是她應該做的,也很高興能夠幫助到人。

卓溪鄉布農族作家沙力浪說,他的漢名叫「趙聰義」,小時候讀書讀中國秋海棠、長江黃河,卻不認識自己家旁邊的「拉庫拉庫溪」。直到長大後才和耆老一起沿溪上溯,走日治八通關越嶺道,回到祖居地馬西桑,知道「拉庫拉庫溪」的意思是「無患子很多」的溪,每一座山也有了名字、知道山的哪裡曾是祖先住過的部落,土地也有了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