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法戰爭園區普度 尬創意

紙紮的法國軍艦讓法軍好兄弟能乘船返鄉。(記者林欣漢攝)

紙紮的法國軍艦讓法軍好兄弟能乘船返鄉。(記者林欣漢攝)

2014/07/31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林姓宗親會、大沙灣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昨天在市定古蹟清法戰爭園區舉行「甲午年基隆中元祭踩街暨受難英靈聯合普度活動」,有人扮成法軍、清兵,有人製作砲台、軍艦等道具,普度祭品中還可見到法國麵包和葡萄酒,過程中頻見創意及巧思。

當地正砂里長俞明發說,一百三十年前第一聲砲響在基隆開出後,清法二國就在基隆、五堵間展開為期十個月的戰爭,戰後清法戰爭園區埋有四百多具遺骸,供後人憑弔追思,社區居民有感於清法二軍背井離鄉戰死異域,每年都會在中元祭期間於園區舉辦普度活動。

在踩街隊伍中,社區居民莫不絞盡腦汁玩創意,除了法國將軍孤拔、清朝大臣劉銘傳,有人扮成慈禧太后、清兵及挑擔民眾,還有大沙灣砲台、大清國旗等道具,展現基隆的特色及創意。

而普度祭品除了一般中元普度的牲禮和水果,居民也特別準備法國麵包、紅酒及外幣冥紙,還有紙紮的法國軍艦,要讓法國「好兄弟」能乘船返鄉。

帶著二個小朋友來參加活動的林姓居民說,大沙灣一役可歌可泣,也提醒戰爭的可怕,希望藉著活動的參與,讓孩子從小就能認識在地文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