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宗教志工誆療效 民政局要罰

2014/07/30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陳小姐向本報投訴,「般若自在門」團體在內湖區里民活動中,向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宣稱,只要接受志工作法就可降低血壓、可以不需吃藥,甚至還教導孕婦生男、生女的偏方;北市民政局表示,里民活動算是市府公開活動,禁止私下從事醫療行為,將報請衛生局依法開罰,最重可處團體廿五萬元罰鍰,並對里長口頭告誡。

根據陳小姐錄下的影片顯示,四位穿著黃色背心的「般若自在門」志工,向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婦女說明作法的功效;男性志工表示,「血壓一百九十幾的人,被我一作,會降低到一百三」,甚至跟對方說,回去先不要吃藥,要是再吃藥,血壓就會降到太低,隨後民眾就開始接受男志工作法。

陳小姐擔心,該團體利用活動接近人群,誇大謊稱作法就能降血壓,萬一害到對方也無從負責,感覺很「邪門」。

「般若自在門」彰化員林總會表示,投訴內容僅屬志工個人說詞,並非團體的宗旨;身為宗教團體,並沒有醫療功能,是以類似加持方式消除「業障」,而生男女的「建議」也是一種加持,認為志工僅是在「給予祝福」。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鄰里活動中常見健康帶動操、靜坐等活動,但完全不容許任何醫療行為,將進一步調查里長是否知情,並進行口頭告誡。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表示,影片中宣稱的行為已觸犯醫療法第八十四條「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或宣稱效果」,最高將可處五萬至廿五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