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珮瑜作文滿級分 被選為樣卷

2014/07/23 06:00

未補習 愛閱讀、寫生活札記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員林國中學生黃珮瑜參加中投區高中職特招,作文獲得滿級分六級分,被心測中心挑選為樣卷,堪稱是「作文狀元」。黃珮瑜從未到補習班補過作文,她喜愛閱讀,習慣寫生活札記,最特別的是,她家中網路傳輸速度才2M,正因為龜速,她才能慢慢欣賞網路作家的作品,這些都是他培養作文能力的小撇步。

黃珮瑜來自一般家庭,爸爸、媽媽都忙於工作,平日無暇緊盯其功課,使得珮瑜念起書來更為主動。她國中三年,僅補習數學,一免錄取彰化女中,但她放棄,報考中投區特招,可望順利錄取台中女中。

黃珮瑜昨天得知作文獲得滿級分,還被選為樣卷,感到「非常意外」。她說,國二時曾代表學校參加彰化縣語文競賽,未料第一階段就被刷下來,令她十分挫折,當時曾到作文補習班試聽,但發覺補習班也只是教授最基礎的修辭能力,便放棄作文補習。

她認為,「愛閱讀」使她作文能力佳,作家劉鏞、侯文詠的作品她讀了不少,「紅樓夢」她已讀過一遍,「三國演義」則是讀白話本,但最吸引她的是金庸的武俠小說,她也喜愛從網路上閱讀文章,台灣網路作家藤井樹和中國網路作家夏茗悠都令她著迷。她還透露,家中網路速度才2M,因為龜速,所以能細讀作品,體會作者的舖陳功力。

她說,只要學校有作文比賽或抽考,她一定全力以赴,自己也習慣寫「生活札記」,也讓她的作文能力提升不少。她認為,無壓力地寫文章,可以更放得開,臨考場時,只要把通篇作文的結構想清楚,剩下的就靠自己語辭表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