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珊瑚礁覆蓋率 恆春半島逆轉回升

2014/07/13 08:00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全球溫度上升,各國珊瑚礁覆蓋率急遽下降,唯獨台灣恆春半島有回升現象,海生館研究認為,可能與珊瑚礁常面對核電廠排水「溫水煮珊瑚」、颱風等災害,抵抗及恢復力良好有關;居民聞訊直呼「是要感謝核三廠幫珊瑚打疫苗囉?」

海生館:疑與適應核電廠排溫水有關

第三屆亞太珊瑚礁研討會資料統計,包括大堡礁、加勒比海及南中國海等地區,珊瑚礁覆蓋率都急速下降;海生館在去年的調查發現,珊瑚覆蓋率從兩成回升至四成二,形成對比。

海生館館長王維賢表示,據學者樊同雲及林家魁的分析調查,珊瑚覆蓋率回升顯示出恆春半島的珊瑚礁具有良好的抵抗力與恢復力,可能與早年核三廠溫排水,讓當地珊瑚對海水溫度上升預先適應有關,「溫水煮珊瑚」意外讓墾丁珊瑚因禍得福。

各國學者分析原因,珊瑚覆蓋率下降主要都是因為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海水酸化、海水均溫上升、紫外線增加及人為開發如過魚、遊憩破壞及污染造成。

根據海生館研究,恆春半島經歷了幾次颱風襲擊、海水溫度上升、人為破壞等事,珊瑚覆蓋率曾在一九九八及二零零七年下降剩兩成,但在各國持續探底之際,恆春半島珊瑚覆蓋率卻逆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