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接電氣化 鐵道安全待宣導

2014/04/17 08:00

農民跨越鐵軌 試車列車急煞車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花東鐵路電氣化連續試車三天,就有兩天發生列車行進間,農民跨越鐵軌,造成列車緊急煞車意外,台鐵花蓮運務段主任曾鐘榮呼籲,電氣化火車快又靜,民眾不要再有跨越鐵道的「習慣」,沿線平交道將增設防護型門架或限高門,四‧二公尺以上車輛勿再進入平交道,避免發生危險;對於五月底展開的熱氣球季,只要與高壓電線保持一‧五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應不致影響熱氣球載客自由飛行活動。

平交道將設防護門架 限高4.2公尺

「等了卅五年,台東終於有鐵路電氣化。」不過,面對這項劃時代的「進步」,對於電化鐵路電車線全天廿四小時都帶有兩萬五千伏特高壓電,住在鐵道沿線的民眾恐須注意安全問題,以往花東線班次少,附近居民為縮短距離,易趁行車空檔跨越鐵軌,且鐵道上方原本空無一物,如今多了高壓電車線,若車輛高度過高,或手持過長物體,恐有觸電之虞。

三天來參與試車的曾鐘榮說,電氣化火車時速較柴油動力火車快,且較安靜,這幾天白天試車都是利用正常班次的行車空檔,昨天上午在進入池上火車站前,發現遠處一位農民逕行跨越鐵軌,司機員發現鳴笛後緊急煞車,化解危機,十五日試車時亦有類似狀況。

花東鐵路電氣化後,台東民眾必須習慣通過鐵路平交道時有車輛限高問題,曾鐘榮指出,電車線一般高度為五‧四公尺,以往花東線平交道僅設置柵欄,因應六月底通車,已在沿線平交道增設防護型門架及限高門,四‧二公以下車輛才能通過,同時提醒不要以樹木、旗幟、釣魚竿等物體與電車線接觸。

熱氣球飛安 台鐵︰保持1.5公尺距離

由於電氣化後,全線隨時都有兩萬五千伏特高壓電,有民眾憂心影響台東熱氣球載客自由飛行安全性,曾鐘榮解釋,電磁波影響範圍為○‧六公尺,基本上與電車線保持至少一‧五公尺的安全距離即可。

縣府觀光旅遊處長陳淑慧表示,針對熱氣球飛行安全問題已與台鐵多次開會討論,兩萬五千伏特高壓電威力確實強大,連鳥都感受得到,已加強熱氣球飛行員的訓練,會以高安全標準遠離電車線,另外,熱氣球飛行範圍內,會努力將地面開闊處的電桿地下化,讓飛行更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