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餘變黃金 嘉縣標售價漲近7成5

2014/04/17 08:00

每公斤1.5元 苦了黑毛豬養殖戶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萬物飛漲,家戶不要的廚餘也跟進。嘉義縣環保局回收廚餘標售價創歷年新高,每公斤達一‧五元,與去年每公斤○‧八六元相較,漲幅七十四‧四%,形同「垃圾變黃金」,卻苦了需用廚餘最大宗的黑毛豬養殖業者,歎說「該賺得的錢,都被環保局拿走了」。

嘉縣縣環保局自九十六年起,收集除山區外十三個鄉鎮市公所垃圾車所清運的家戶廚餘,統一標售,最低價是一百年每公斤○‧四元,去年○‧八六元,今年訂定一元的底價,有兩家畜牧場競標,一星期前以一‧五元標出,漲幅七十四‧四%,創歷年新高紀錄。

今年可賣180萬元 挹注各鄉鎮市

環保局人員研判,因有競標,加上飼料高漲、豬肉價格攀升等因素,廚餘標售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成了「垃圾變黃金」的最佳寫照;嘉縣去年回收廚餘量一百一十六萬公斤,賣出所得近一百萬元,預估今年可賣到一百八十萬元,收入依各公所提供的廚餘量,分配給各公所,對財政普遍不佳的鄉鎮市來說,不無小補。

環保局呼籲,家戶廚餘不要隨垃圾丟棄,應分類處理,步驟是將水分瀝乾,裝入容器暫存,再交給垃圾車回收。

今年得標的養豬業者出價比第二標高出○‧四七元,事後有點懊悔,認為標太高價,每月要多花四、五萬元。黑毛豬養殖業者說,台灣傳統黑毛豬有吃廚餘的習性,所購廚餘有九十%以上餵養黑毛豬,但要經過破碎、煮沸等處理,加上運費、人力費用等,成本不低,且黑毛豬要養一年才能出售,較白豬多一倍的時間。

業者表示,雖然黑毛豬的肉質較好,消費者的反映佳,但因未銷往加工業,只提供零售商,價格跟白豬肉差不多,如果不收集額外不用錢的廚餘餵食,業者無法生存,他感慨「該賺得的錢,都被環保局拿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