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膝關節退化 PRP注射效果佳

2014/01/15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退化性膝關節炎帶來的疼痛、不便,困擾許多長輩,除了服藥、物理治療、打玻尿酸、換人工關節外,近年來出現新興治療方法,抽自己的血液離心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於膝關節;雖然患者反映佳,但費用高,讓部分長輩及其家屬猶豫。

郭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洪柏聖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生原因為膝關節長期使用、造成關節面軟骨磨損、膝關節囊潤滑液變少,進而帶來疼痛、腫脹、無力、蹲下困難,甚至無法行走,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是近年來新開發的治療法,不少國際知名運動員接受此療法以延長運動生涯。

洪柏聖指出,血小板內含有組織癒合(骨頭、皮膚、軟骨等)重要的多元生長因子,可促進軟骨細胞分化增生,抑制發炎反應,進而減緩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讓已磨損的軟骨增生。

洪柏聖表示,曾經治療一位六十歲男性長輩,患者雙側膝關節疼痛多年,無法長距行走,上、下樓梯更疼痛,只好放棄喜愛的網球運動,曾注射玻尿酸,但效果有限;選擇注射PRP,三個月後疼痛減少,膝關節靈活許多,已可從事較不劇烈的運動。

洪柏聖指出,PRP抽用的是自己的血,風險有限,比較大的風險是採血、分離血液的操作感染,現在愈來愈多醫院採用全自動封閉系統離心設備,風險進一步下降;PRP適合早期膝關節退化,且需經醫師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