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頭公廟傳遷入校園 家長反彈

新北市三重區竹頭公廟傳出將遷到集美國小校園,引發爭議。(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三重區竹頭公廟傳出將遷到集美國小校園,引發爭議。(記者賴筱桐攝)

2014/01/08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報一○一年報導新北市三重區「竹頭公廟」擬遷至玫瑰公園,緊鄰三重高中,遭居民反對。遷廟案沉寂一年多,最近重起爐灶,傳出新方案可能遷至集美國小校園,引起家長強烈反彈;但校方強調,「八字還沒一撇」,一切仍待溝通協調。

竹頭公廟超過百餘年歷史,是民間俗稱「陰廟」,相傳一名竹農在今集美街附近耕作,意外發現一顆裸露的男性頭顱,基於悲憫之心安葬,並豎牌位供奉,漸漸成為信仰中心,民國七十年間因道路開闢,曾經歷一次遷移。

佔地十坪的廟坐落十米都市計畫道路上,土地所有權人為市政府,地方多次討論遷移地點,沒有定論,一○一年底傳出竹頭公廟擬遷至玫瑰公園,比鄰學校圍牆,居民憂心擠壓休憩空間,打擾學生學習,不惜抗爭反對,最後暫緩辦理。

市議員李坤城說,最近接獲家長陳情,指竹頭公廟將遷到集美國小校園,家長因無法得知正確訊息感到恐慌,流言蜚語頻傳,引起不必要的困擾,他希望市府資訊透明化,不要黑箱作業,應召開說明會聆聽地方意見。

副市長︰規劃暫置集美國小圍牆邊

副市長李四川解釋,目前集美國小校內有塊面積千坪的學校預定地,屬農會所有,九十九年估計市值三億元,礙於市府財政困窘、無力徵收,本想「以地易地」,遭議會否決,後來協調採用「容積移轉」方式,市府協助遷移竹頭公廟,換得農會無償撥用土地給學校,初步規劃將竹頭公暫時安置集美國小圍牆邊,不佔用學習場所,日後再另覓合適地點。

集美國小︰下週三召開家長說明會

集美國小校長吳望如表示,這塊學校預定地現今市值高達六億元,若兩年內無法取得,農會將轉做其他用途,假使能以經濟實惠的方式收回,對師生來說都是好事,確切遷移地點還沒定案,下週三將召開家長說明會徵詢各方意見。

「最好是不要搬,搬去哪我們能有意見嗎?」竹頭公廟管理人王罔市無奈地說,要不要遷廟市府說了算,反對也沒用,只希望竹頭公有安身立命的地方,不要再過顛沛流離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