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號要來了!》「白鐵仔」將退役 鐵道迷聲聲留

「白鐵仔」的電風扇、可開車窗,過山洞還能聞到柴油味,特別的坐火車經驗,吸引大人小孩的喜。(記者王秀亭攝)

「白鐵仔」的電風扇、可開車窗,過山洞還能聞到柴油味,特別的坐火車經驗,吸引大人小孩的喜。(記者王秀亭攝)

2012/10/2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新式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昨天以海運抵基隆港,已跑了四十七年的DR2700型(俗稱白鐵仔)柴油客車,是現役火車中最資深的,卻因零件缺乏、維修成本過高,恐在花東鐵路電氣化明年底完工通車後宣告退役,鐵道迷發出保留呼聲,建議續供學生戶外教學、轉至尚未電氣化的南迴線繼續服役,或與遊輪式列車結合推動花東小站觀光。

「火車有電風扇耶!」、「打開窗戶,涼風灌進車廂感覺好棒!」東海國小學生日前搭著「白鐵仔」遊花東縱谷,從台東站一路玩到花蓮玉里站,對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的車廂最為好奇,進了山洞還可聞到柴油味,是平時搭火車未有的經驗。

DR2700型火車民國五十五年剛引進時,被稱為光華號,是自強號開行之前最快速的車種,曾是台灣鐵路史上最高級的火車,創下台北到高雄半直達特快車只要四小時四十五分的紀錄,當年的光華號小姐就像現在的空姐般受歡迎,某些班次還附送便當、餐點。

隨著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白鐵仔退居花東線,目前只剩七組十五輛車廂,服役於台東、玉里間的普通號列車,每天有七車次,以通勤族為主要搭乘對象,偶而會在各式活動中,以光華號之名再現。

台東站長高銘光表示,「白鐵仔」平時為普通號列車車廂,因其獨特性,只要不影響正常列車行駛、停靠,及班次調度得過來,也提供學校進行戶外教學,或團體以包租方式辦活動。

許姓鐵道迷指出,「白鐵仔」是台鐵的寶,在鐵道文化上占有一席之地,「白鐵仔」最能引發小朋友對鐵道文化的興趣,盼續在花東線或南迴線展現美麗身影,勿讓此一資源消失。

DR2700型柴油客車車身為銀白色,47年行車時間是現役火車中最老的。(記者王秀亭攝)

DR2700型柴油客車車身為銀白色,47年行車時間是現役火車中最老的。(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