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博明閉幕 沛綠寶不打烊

宜蘭綠色博覽會「沛綠寶」展區將永久留置。(記者楊宜敏攝)

宜蘭綠色博覽會「沛綠寶」展區將永久留置。(記者楊宜敏攝)

2011/05/14 06:0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宜蘭綠色博覽會明天即將閉幕,主辦單位說,展現綠色生活價值的示範區「沛綠寶」將永久留置,讓民眾了解如何利用居家廢水循環再利用,打造一座可以淨水、種植觀賞與食用植物等多功能的美麗家園,從生活中改善居家環境,落實環保。

主辦單位說,宜蘭地區密佈水田與農舍,生活污水多半透過溝渠排放,造成農田與水圳水質污染,近幾年,更因氣候驟變,經常久旱不雨或驟雨造成水災,水資源利用不彰;因此,今年特別在綠博園區後端公廁周遭,打造一個「沛綠寶」示範區,介紹如何改造居家環境,因應未來水資源各項問題。

這個看似簡單的庭園造景,其實裡面大有文章,整個示範區內有三個淨化池,還有可食用花園、收集屋頂雨水的雨撲滿、以及可集中廚餘、菜葉與枯枝的堆肥架等。

從公廁排放出來的廢水,進入地下伏流管道,經過淨化池的礫石淨化、多根系植物淨化、以及水生植物中和淨化等三道自然工法的淨化手續,把污水轉化成灌溉的淨水,再用來澆灌庭園內種植的蔬果與植物。

主辦單位說,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減少水資源浪費,自己種菜自己吃,還可以美化居家環境景觀,這個展示區在綠博活動結束後,仍會繼續在武荖坑園區內展示,讓水資源再利用的觀念,可以推廣到每戶人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