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基礦場-封場20餘年﹞ 老礦工 守著礦場守著文化

福基煤礦封場廿多年,只看得到礦坑口。(記者盧賢秀攝)

福基煤礦封場廿多年,只看得到礦坑口。(記者盧賢秀攝)

2011/03/31 06: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七堵山區福基煤礦,封場廿多年,還有數十位老礦工住在礦場工寮裡不忍離去,是基隆少數的礦場聚落,地方爭取指定為古蹟或文化地景,加以活化。

地方爭取列為古蹟

老礦工說,福基煤礦從民國三十七年就開採,當時稱「復基礦場」屬工礦公司,其後改為民營福基煤礦,是基隆相當大的礦場,興盛期有兩千多人進出礦場。

在民國七十二年和七十四年間曾經發生災變,造成傷亡,直到民國七十七年採礦成本太高而封場,見證北台灣礦業興衰。

三棟寮仔依山而建

目前礦場只看得到坑口,清楚刻著「民國四十二年」開坑文字,原本辦公室、炸藥儲存室、礦工的茶水間、浴室等已荒廢,但礦場上方還留有三棟俗稱「寮仔」的礦工宿舍。

三棟工寮依山而建,最後一棟是三層樓的樓房,一個窗戶就是一戶,是礦工全家生活起居的空間,吃飯、小孩讀書、睡覺都在這個小空間裡。建築雖然老舊斑駁,但從遺跡中可以看出礦工的艱辛與辛酸。

礦場封了廿多年,廿多位七、八十歲的老礦工還是習慣住在工寮裡,與老伙伴守著礦場。

市議員張耿輝、蘇財發等人希望爭取指定為古蹟或文化地景,像新北市猴硐瑞三煤礦作為煤礦博物園區,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一樣,保留昔日礦場文化。

愛鄉土的年輕人在網站PO文,建議工寮作為礦工民宿、展示老照片和礦工器械等,周邊的巷弄可以規劃作為飾品藝廊和藝術家工作坊,人文氣息豐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